香港立法会通过修改议事规则 增加“停赛”机制
2021年03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3月25日电(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立法会25日以38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修订《议事规则》的决议案。根据新的议事规则,在议会内“行为极不检点”的议员将被实施“停赛”。

  决议案由立法会议事规则委员会主席谢伟俊提出,修订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加入“停赛”机制,订明在立法会、大会、财务委员会或内务委员会会议上,作出极不检点行为的议员须被点名及暂停在立法会的职务。新议事规则并赋权立法会主席可禁止“停赛”议员出席会议,首次“停赛”时间为一周,其后再递增;亦可设立议案辩论时限;及限制议员发言时间等。

  建制派召集人、立法会议员廖长江表示,本年度立法会大会只余下11次会议处理法案立法工作,但目前仍有30条法案有待审议,加上行政长官也表明希望任内完成5项立法工作,时间紧凑。因此,就辩论时间设限,有利提高议事效率。

  他认为,近年反对派滥用议事规则程序,故要进行针对性的修改,修订没有削弱议会功能,反而可拨乱反正。

  据悉,涉及《内务守则》的修订将于26日(明日)提交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如获批准将即时生效。(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