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百度香港二次上市 港交所集齐中国互联网四巨头
2021年03月2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3月23日电 (记者 史冰筠)中国互联网、AI技术龙头百度集团(9888.HK)23日正式登陆香港交易所。因大市仍处调整期,当日高开不到1%,最终以招股价252元(港币,下同)收市,盘中一度破发。

  百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当日在云敲锣视频中表示,百度初心不变,以技术搭建沟通桥梁、用科技使复杂世界简单化。他表示,香港有创新的沃土,百度有创新的文化,来港上市是开始新的征程,是百度的“二次创业”。

  百度于2005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时隔16年后赴港上市,成功挂牌后,港交所也聚齐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公司。

  百度此次上市集资约237亿元,招股期间共获近40万份申请,超购112倍。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百度的认购规模与其他新经济股相比倍数不算太高,市场对此反应不是很兴奋。主要原因是环球股市的调整,科技股走势较弱。“美国10年债息率上升,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通胀预期较强,对整体的科技股都带来压力。港股资金也流向也在春节后出现调整,更多转向传统股。”他预计,长期来看,科技股仍有成长价值。

  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副主席郭思治认为,百度在美国市场买卖已久,另外港股投资者近期较为保守,影响对二次上市公司“打新”热情,现在反响算正常。

  当日,香港恒生指数高开低走,全日跌388点,跌幅1.34%,收报28497.38点,各主要行业均下行。郭思治表示,今日大市成交额1665.84亿元,资金动力不足,反映市场的心态较为保守。3月整体的形势仍然是从高位下行的趋势,呈现反复试底形态,可能再向下探本月低位。但是他认为,股市处于调整期,现在的变化仍在正常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知名视频创作平台哔哩哔哩(B站)亦从18日开始招股,港股发行定价为每股808元,发行2500万股,集资约200亿元,即将于本月29日挂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