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乓球队的真实故事,比电视剧燃多啦!
2021年03月24日 09:24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宋体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7日,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7日,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最近,一部有关国乒的影视剧正在热播,其中的一些剧情引发了观众激烈讨论。有人说剧情有些虚构过度,有人说从中感受到了国乒的精神。

  而作为中国体育界响当当的王者之师,国乒的故事其实远不止是一部影视剧能够完全概括的。那些发生在国乒的真实故事,远比虚构的剧情更震撼。

  “动画片爸爸”

  1959年,在西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过关斩将获得冠军。这也是新中国首个世界冠军。从那一刻开始,乒乓球逐渐成为中国体育史上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那一年,是建国十周年,大庆油田被发现,首都十大建筑完成,中国走上大踏步发展的道路。而在日后被誉为“国球”的乒乓球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同样历经挫折和荣耀,无数球员的汗水和泪水,挥洒在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中。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7日,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2019年的9月,许昕和姚彦这对“乒乓夫妻”的儿子降生了,爸爸外号叫做“大蟒”,儿子便被叫做“小蛇”。

  可小蛇刚出生没多久,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国乒当时正处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所以在海外进行了封闭训练,许昕自然也不能例外。

姚彦微博截图。

  这样一来,父子俩就几个月见不到面。有一天,许昕趁着洗漱的时间跟小蛇视频,发现儿子喜欢看自己刷牙,于是他就一直刷,一直刷。

  听起来,有点搞笑,也有点辛酸。球迷开玩笑说,小蛇可能觉得自己爸爸是个动画片。

网友评论截图。

  许昕的经历其实并不是个例,国乒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是一代代球员、教练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他们在赛场下忍受住孤独,在赛场上抵抗住压力,才让国歌在世界赛场一次次响起。

  强力大魔王

  从小被电视台跟拍的福原爱,既是日本乒乓球的骄傲,也是中国球迷很喜欢的“瓷娃娃”,国乒的队员们很多都是她的好朋友。

当地时间2012年8月7日,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3-0横扫日本队摘得金牌。图为福原爱祝贺中国女乒。记者 廖攀 摄

  但这些好朋友们在赛场上却一个比一个下手狠,隔三差五就把福原爱“打哭”,国乒的“大魔王”形象深入人心。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之前,福原爱收到了王楠送的小鱼挂件,她说这是个幸运鱼,能让她在抽签的时候避开王楠,最好避开所有中国选手。实际上,这不只是福原爱一个人的愿望,也是多年以来很多外协会选手的共同心声。国际大赛的中国选手,实在太难击败了。

  最终,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队包揽了男女单打的冠亚军。这样不止一面国旗升起的剧情在乒乓赛场上演过无数次,国乒在世界乒坛拥有着无可撼动的统治地位。有时候,甚至享受到了“大反派”的待遇。

  在国乒崛起后,国际乒联多次在比赛用球、球拍、赛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其中一些改革措施明显针对中国选手。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中国运动员内部展开,经过七局激烈的争夺,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图为颁奖仪式举行。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比如2008年,中国男女乒分别包揽了单打前三名后,每个协会参加奥运会的单打名额被降低到了两个。从此,再见不到乒乓球奥运赛场三面国旗同时升起的盛况了。

  不过,在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中国队派出的男女单打选手均顺利会师决赛。

  这像极了那些漫画故事里的大魔王,因为正面对决无法击败他,所以需要一些条件来限制他。

  但现实不是漫画,国乒这些年来,从未被这些限制条件真正击倒过。赛场上,实力永远是最重要的。

当地时间2016年8月17日,2016里约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决赛举行,中国队最终以总比分3:1的成绩战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国球!国球!

  去年3月,国乒在结束海外集训后,前往卡塔尔参加公开赛。彼时国内仍被疫情阴影笼罩,很多人的生活、工作受到疫情影响,即使国内防疫工作稳步推进,心里还是不免担忧。

  在比赛开始之前,国乒队员们商量决定,将这一站获得的所有奖金捐献给抗疫前线。而已经确定因伤退出比赛的刘诗雯,更是决定捐出单打冠军奖金等额的善款。

  召集队员们一起开会的是马龙,他是男队的队长。在这则新闻下面,有人感慨曾经的小马龙,早已经独当一面了。

马龙在比赛中庆祝。在郑州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以4比1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得冠军。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从曾经马琳、王励勤时代出道的天才少年,到现在被日本媒体称为“帝国的破坏龙”、六边形战士,马龙扛起国乒那一面隐形的大旗。

  这是一面什么样的旗呢?在十几亿人口的国家,不乏其他成绩出色的球类运动,但能被称为国球的只有乒乓。

  在奥运赛场,即使其他项目失利了,但国乒总能给人信心。赛场外亦然,不论是几十年前的乒乓外交还是如今疫情中的捐款捐物,国乒总能给祖国带来希望。

马龙微博截图。

  在容国团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两年之后,他和徐寅生、庄则栋一起,夺得了中国队第一个世乒赛男团冠军。在决胜局上场之前,容国团甩开毛巾,大呼一声: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而现在,几十年后的球员们依然像前辈一样,坚守着这样的国乒精神。

  今年的春节,国乒的队员们又是在集训中度过的。马龙说:2021团结一致,我们牛气再现。在他发出的合照里,男队的小伙子们拿着红包,笑得一脸灿烂。他们的身后,是国旗和四个大字——牢记使命。(作者 王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