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辖区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快速增长 三年内增17倍
2021年03月24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海南日报记者3月23日从海南证监局获悉,近两年我省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月底,海南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共84家,管理基金产品215只,管理基金规模388.15亿元,与2018年4月13日相比,分别增长110.00%、451.28%、1748.33%。

  私募基金作为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途径和重要载体,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发展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自2018年4月以来,海南迎来了自贸港建设的新机遇,金融发展活跃度也一再提升,对此,海南证监局主动作为,采取多种举措,力推海南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了解,2020年底,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产品、管理基金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32%、72%、71%。海南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在全国36个辖区排名也分别上升6位、7位、8位。

  与此同时,针对海南辖区私募基金数量逐步增多,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海南证监局推动海南证券期货业协会设立私募基金专业委员会,搭建辖区私募基金自律服务平台,增进辖区私募基金内外部交流,为辖区私募基金发展提供服务。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签署诚信自律公约,营造辖区私募基金行业合规展业的良好氛围。

  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以来全国多地对新设私募基金等机构收紧的情况,海南证监局积极探索研究,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金融监管局印发《基金企业登记和监管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机制,明确私募基金设立流程和要求,加强私募基金入口把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海南证监局积极配合地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探索支持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加强研究积极为自贸港建设建言献策。

  接下来,海南证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协作,提升监管质效,优化监管服务,维护辖区私募基金行业健康稳定运行,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