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因素叠加释放1至2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大幅增长
2021年03月23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口市分公司离岛免税品邮寄送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打包需要“邮寄送达”服务的海南离岛免税品。 骆云飞 摄
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口市分公司离岛免税品邮寄送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打包需要“邮寄送达”服务的海南离岛免税品。 骆云飞 摄

  利好因素叠加释放今年1至2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大幅增长

  中新网海口3月23日电 (记者 王子谦)受新增免税店及春节旅游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1-2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大幅增长。记者23日从海口海关获悉,今年1-2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83.24亿元,免税购物实际人次达103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1055万件。

  此三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19.7%、114.8%和284.6%。

  2020年1月26日至2月20日,海南多家免税店受疫情影响关店。然而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2月的春节假期海南免税店迎来购物热潮。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海南9家免税店销售额超15亿元,较2019年疫情暴发之前的春节假期翻了一倍。

  受春节消费的有力拉动,2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相比1月有明显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超过45亿元,购物人数超52万人次,购物件数近545万件。

三亚国际免税城,消费者正在排队进场。 王晓斌 摄
三亚国际免税城,消费者正在排队进场。 王晓斌 摄

  春节后,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延续火热势头。记者近期在海口市区的海控全球精品(海口)免税城和中免海口市内免税店看到,市民游客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通过自动测温仪检测后进店购物。店内香化、数码、酒类等区域有大量消费者正在选购。

  作为海南自贸港的核心政策,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效果显著。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此前介绍,离岛免税新政自去年实施到12月底实际销售额(含有税)达327.3亿元,日均销售额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海南已在年初设定免税销售年度目标:今年将用好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