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将建设种业知识产权特区
2021年03月23日 07:3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多位专家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种业知识产权特区进行探讨。记者 沙晓峰 摄
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多位专家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种业知识产权特区进行探讨。记者 沙晓峰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2日消息(记者 谭琦 陵水融媒体中心 陈红)3月20日至24日,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在三亚举办,在论坛上,海南打造“种业知识产权特区”成为许多院士、专家和参会嘉宾讨论的热点。论坛期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共建崖州湾分子检测实验室,探索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与国际接轨。

  在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上,多位专家就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种业知识产权特区进行探讨。“我们主要围绕着‘一核三平台’进行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的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一核”主要是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和配套的重大基础设施,“三平台”是生物育种创新平台、特异种种质资源科研平台和离岸隔离科研平台,通过建立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确权交换中心、国家农作物品种测试(三亚)中心、农业植物新品种协审中心、种业知识产权交易分中心、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平台,推动分子检测实验室等实验室落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能力建设。

  目前,我国受理国内外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超过4万件,年申请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授权1.6万件。据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介绍,为支持南繁科技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建设,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在种业知识产权领域开展多项合作,特别是在自贸港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机制和技术等方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为植物新品种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海南在种业知识产权的打造上,还需要下一番功夫。”海南省种子总站站长刘春光透露,今年将在海南省内开展种子销售不规范行为的整治行动,对市面上不经过登记、备案进行销售的种子产品或是假冒伪劣产品进行打击。“我们还将探索‘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种子销售企业开展信用管理。”此外,刘春光透露,今年还将对标国家标准和技术流程,对全省种子相关企业开展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并开展种业监测和登记改革,进一步开展新品种备案制,与世界品种保护接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