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红城湖近期频现死鱼,职能部门回应
2021年03月22日 08:2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邱肖帅

  3月21日,有网友反映海口市红城湖湖边漂浮着很多死鱼,湖面还看见少量鱼苗翻滚。市民质疑水质污染导致鱼死亡。当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红城湖水边确有死鱼存在,湖面上也飘着零星的死鱼,环卫工人正分散在红城湖周边打捞。

  记者现场看到,红城湖沿岸确实存在死鱼,每条约巴掌大小,多分布在红树周围或石头缝隙中。北侧环湖路水域死鱼较少,靠近洪城湖路的一侧水域,死鱼相对较多,五六名环卫工人正现场作业。

  “每年到这个季节都会出现死鱼,今年情况相对较好。2016年最严重。”一名环卫工人透露,最早出现死鱼情况是在3月13日,每天都会出现零星死鱼。3月19日死鱼开始增多,他们已经增加了人手,及时进行清理。

  “每天投入20至25名环卫工人负责清理,现在每天约清理1吨左右的死鱼。”负责湖面卫生工作的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作业与安全部负责人林尤明说,环卫工人每天早晨7点至下午6点开展清理工作,确保湖面整洁。

  针对死鱼原因,记者联系到红城湖业主单位海口市琼山区园林管理局。一名陈姓工作人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死鱼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前几日红城湖的水与南渡江入海口的海水完成了交换蓄水,湖中的盐分较高,淡水鱼不适应水质变化导致死亡。另一方面,随着气温的回升,红城湖早晨会出现雾气封锁湖面,导致水中含氧量降低,鱼儿缺氧死亡。目前,该局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将向有关专家请教,考虑在湖内设置增氧机,减少鱼死亡。

  工作人员也提醒市民,因红城湖含盐量较高,不适合淡水鱼类生存,市民勿擅自放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