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凤梨上市 采购商扎堆“抢货”
2021年03月20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图为工人在海南省澄迈县卓越农联凤梨示范基地采摘凤梨。 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口3月19日电 (记者 尹海明 黄艺)“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驻扎在这里‘抢货’。”海南省澄迈县凤梨产业协会秘书长王恒19日向记者如是介绍当地凤梨市场的火爆。

  记者19日在澄迈县金江镇龙腰村的卓越农联凤梨示范基地看到,基地种植了600多亩金钻凤梨,工人冒着烈日采摘。

图为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的一个凤梨种植基地。 尹海明 摄

  王恒说,受去年冷冬影响,今年澄迈凤梨上市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目前仅少量上市,引来客商抢购。3月份的货已预订一空,价格较去年同期翻倍,达到每斤6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图为工人在海南省澄迈县卓越农联凤梨示范基地采摘凤梨。 尹海明 摄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海南是中国种植菠萝的优势产区。目前全省共种植菠萝约25万亩,总产量常年稳定在50万吨左右,产值超过15亿元。海南种植的菠萝有传统的巴厘菠萝品种和近年引进的金钻凤梨、“甜蜜蜜”等凤梨新品种。

图为工人在海南省澄迈县卓越农联凤梨示范基地采摘凤梨。 尹海明 摄

  王恒说,相较于传统的巴厘菠萝品种,凤梨品种口味更佳、销路更好。近年来澄迈凤梨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全县种植凤梨约6万亩,占国内凤梨种植面积一半左右。

图为工人在采摘凤梨。 尹海明 摄

  同时,凤梨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从传统较为单一的收购商渠道向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大型商超等“多点开花”,销售区域从长三角一带逐渐扩大到华北、西南、西北等地区。一些大型水果连锁企业甚至直接到当地包地种植凤梨。

3月19日,工人在海南省澄迈县卓越农联凤梨示范基地采摘凤梨。 尹海明 摄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菠萝研究中心主任张秀梅称,海南的菠萝品种主要以巴厘菠萝品种为主。除了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贵州、西藏等地都有菠萝产出,可以做到全年供果,满足内地市场需求。

  王恒表示,虽然今年菠萝行情看涨,但传统品种的价格仅为凤梨一半左右,希望进一步扩大凤梨种植,促进海南菠萝产业升级。(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