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计划年内同步启动三项涉旅文体行业立法工作
2021年03月19日 17:1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摄影师在三亚落笔洞遗址采风。记者 沙晓峰摄
摄影师在三亚落笔洞遗址采风。记者 沙晓峰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9日消息(记者沙晓峰 )为进一步加强三亚市依法治旅工作,助力旅文体行业高质量发展,3月19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文局获悉,该局针对三亚海上游乐项目管理、落笔洞遗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将开展立法调研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据了解,针对目前三亚备受追捧的海上游乐项目,三亚市旅文局将开展全行业摸底调研,厘清三亚海上旅游发展现状,分析供需特征。同时前往海上游乐产业发展成熟的目的地城市,交流发展经验,以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促进三亚海上游乐行业规范化管理。

游客在三亚体验“水上飞龙”。记者 沙晓峰摄
游客在三亚体验“水上飞龙”。记者 沙晓峰摄

  落笔洞三亚古人类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南岛范围内发现的年代最早、最重要的一处最南端史前人类文化遗址,也是研究海南新石器文化来源的重要历史遗址。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落笔洞遗址现有管理保护工作存在的不足及障碍,将邀请专家学者及立法工作人员就现存问题及立法重点进行探讨,拟定《三亚落笔洞遗址保护管理条例》(草案)上报三亚市政府审议,为加强落笔洞遗址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提供法律依据。

  据悉,针对目前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非遗热潮,三亚市旅文局也将在充分调研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分布、特点等基础上,借鉴省内外非遗保护、保存、传承、传播的成功经验,建立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库,拟定《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更加有效地推进非遗的传承保护。

  为更好落实三亚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旅游法治建设转换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下一步,三亚市旅文局将坚持立法先行,主动适应旅游行业的改革需要,以市民游客的需求为导向推进立法,着力提高立法工作的质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