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台湾和帕劳搞“旅游泡泡”遭质问:为何小三通不行
2021年03月19日 15:47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台湾和帕劳搞“旅游泡泡”,岛内质问民进党当局:为什么两岸小三通不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台湾和帕劳(台湾称为帛琉)的“旅游泡泡”从4月1日开始,但两岸“小三通”去年因为疫情暂停至今没有开放,民进党当局持续以各种借口进行阻挠。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7日宣布“台湾—帛琉安全旅行圈推动施行计划”,首发日为4月1日;旅游全程天数包括抵达日及离境当日以8天为限,主要以五天四夜及四天三夜的行程为主。初期由华航提供服务,每周四、周日出团,一班最多有110名团客。蔡英文17日激动地声称,这是台湾迎接“疫后经济”的重要一大步。

  不少台媒都提到,“小三通”去年因为疫情暂停运作至今未开放。当被问及台帕可以、“小三通”为什么不行时,陈时中18日回应称,因为帕劳零确诊,加上相关资料台湾都掌握得很清楚,才会成行。他还称,除非未来科学证据越来越多,不然还是会维持目前的基调,即要等到台湾民众接种疫苗达到六成覆盖率再考虑。《工商时报》称,两岸“小三通”今年正好满20年,厦门台商协会近日发函当局希望尽快恢复,金门县长也呼吁研议“金厦泡泡”。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称,厦门和金门仅相隔几十公里,不少金门人在厦门工作和上学,没想到“小三通”因疫情关闭后,至今未能开放;如今金门人想回家,需要先从厦门坐飞机到台北隔离,再从台北坐飞机到金门,一趟下来,成本需要好几万元新台币。陆委会16日则以书面回复称,此事涉及层面多,推动的前提仍然是疫情可控。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7日表示,陆方希望随着疫苗接种,两岸人员往来能逐步正常,但台湾方面至今未恢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是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最大障碍。她说,去年金门、马祖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福建也已经390多天没有本土确诊,两地居民都希望能够尽快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非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联合新闻网称,帕劳毕竟是一个弹丸之地,能去的人有限,“要解台湾的渴,还远得很”。要不是政治作祟,最适合跟台湾进行“旅游泡泡”的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大陆是当今疫情最稳定安全的地方,“若能卸下政治心防,两岸旅游泡泡完全可以水到渠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