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现5G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全覆盖 可远程会诊
2021年03月19日 08:09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8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陈逸航)3月18日,海南召开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部署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实现基于5G的基层信息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完工率均达100%,省市县级医院可为基层医院提供远程会诊、影像超声诊断等;今年海南将重点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两个工程”建设等六项工作。

  5G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全覆盖 实现远程医疗同质化服务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实现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全省基层机构共新增业务用房和周转房43.8万平方米。新配医疗设备1529件,实现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三件、小三件、急救五件全覆盖,一般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农场医院小三件全覆盖。

  新的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及基于5G的基层信息化建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完工率均达100%,并开始上下数据联通使用,初步具备以省级负责统一质控,省和市县级医院为基层机构提供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彩超诊断、心电诊断和检验质控等省县乡一体的远程医疗同质化服务的能力。

  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出台实施“县属乡用”“乡属村用”政策,实行编制市(县)统筹调剂使用,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其中13个市县实施这一政策招聘471人。此外,落实“两个允许”,在乡镇卫生院和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目前,全省已有海口、五指山、文昌等12个市县实施。

  5市县试点实施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 人均工资在原有工资待遇基础上增加2000-2965元/月

  十三五期间,海南试点实施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省委人才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专门文件,在临高、白沙、保亭、五指山、琼中等5个市县试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提高乡镇工作补贴,人均在原有工资待遇基础上增加2000-2965元/月,高级职称最高增加6500-10000元不等。

  同时,提高村医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增设村医岗位固定补助,全省所有市县(不含三沙)全部得到落实,其中东方、白沙等8个市县固定补贴在1000元以上;积极为村医购买社会保险,海口、琼海、东方等11个市县购买养老保险,东方、陵水等6个市县购买五项保险。

  改革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2018年省级出台文件,对基层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突出工作实绩,取消外语、计算机条件,淡化论文、科研要求。改革实施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有380人取得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35倍。

  今年全面开展基层“达标年”活动

  今年,海南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基层“达标年”活动;全力抓好“两个工程”建设,即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和乡村卫生院全面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基层制度集成创新;加强基层绩效管理与结果运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其中,全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要通过开展“达标年”活动,在“硬件”“软件”和“管理”等3个层面10个方面实现全部达标。

  2020年4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解决全省基层教师和医务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启动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解决约13000套基层医务人员在城里有住房问题。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