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琼台商台农:“农林22条措施”如同“定心丸”
2021年03月19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海口3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做农业需要高投入、回报期长,国家出台的好政策如同‘定心丸’。”海南省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廖健雄18日受访时说,台商参与海南乡村振兴建设倍增动力。

  廖健雄提到的好政策,是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17日联合出台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农林22条措施”)。在琼台商对此纷纷点赞,称“农林22条措施”为台农谋划新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

  农业领域是琼台经济牵手合作的“先行者”。30多年来,台商台农引进台湾名优品种、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海南现代农业发展。

  “我2015年到海南,见证了海南农业的快速发展,又受益于同等待遇的逐步落实。”台商曾能杰在海南万宁龙滚、澄迈福山等地种植了1000亩凤梨,并针对凤梨的种植技术输出、种植投资管理、营销体系成立三家公司,帮助当地农民克服新品种带来的技术难关,打通凤梨销路。

  “农林22条措施”提到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参与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方面的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这就鼓励台商台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抓住机遇、升级发展。”曾能杰说,接下来他将做好凤梨种植、初深加工、营销等全链条工作,希望当地政府在土地整合、农业基建、仓储、加工、资金等方面给予帮助,加速实现海南本土菠萝品种的改良与升级,创造更多附加值。

  廖健雄到海南投资农业25年,在三亚、陵水种植芒果、百香果,养殖淡水虾。“22条措施贴近台农实际需求,在土地流转、保费补贴、新品种权等方面强调了‘同等’待遇,尤其是‘农林设施用地纳入农业用地管理’等突破台农发展束缚的举措,对于我们非常有帮助。因为土地性质问题,农场里不能建打包房、冷库,水果丰收季产量大,只能通过临时搭工棚进行打包,非常不便。新的政策无疑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农林22条措施”的出台同样受到台商苏宝同的关注。“我们原先单纯地从事农业生产,现在可以加强在农产品加工、共享农庄、观光果园方面的再投资、发展,让农场的产值和利用率更高。”苏宝同说,这对台农台商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可以安心地投入、全力发展农业,为促进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不少台商受访时称,近年来,大陆相关具体惠台措施相继落地,“农林22条措施”贴近最基层的台胞需求,营造更为宽松的经营环境,让台商感到很暖心、安心。(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