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加强顶层设计 全力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2021年03月18日 17:1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引导青年树好“三观”,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扎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海南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主动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内涵建设,大胆改革创新,全力做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这篇大文章,为广大青少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9年9月30日,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升旗活动。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2019年9月30日,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升旗活动。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加强顶层设计,确保规矩制度“立”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政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整体有序推进,先后召开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全省教育大会、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高度,研究部署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以来,省委、省政府将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以推进,着重对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等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查,并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强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等14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措施。

  同时,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省领导联系高校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不断细化省领导联系高校和讲思政课工作制度。该方案出台以来,省领导全员到高校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指导思政教育等工作合计60多次,有力推进了“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构建。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过程中,省教育厅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贯穿始终,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坚持育人初心、守住安全底线,针对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谋划构建了以海南陵水国际联合学院为核心,辐射其他重点园区国际教育项目的“一园五区”党建和思政教育体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以上率下,确保氛围营造“浓”起来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实施意见》突出在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上发力,涉及资金、师资等量化内容的,全用数字说话;涉及具体建设任务、能明确期限的,全列出时间表、责任单位。

  做好学校思政工作,并非教育部门一家之责。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并将其列入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统筹推进。同时,建立了由省教育厅具体牵头,组织、宣传、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积极参与的常态化思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打造强大工作合力,解决了思政工作一系列重点难题,营造了思政工作优先研究、思政经费优先保障、思政教师编制优先配备、思政教师待遇优先解决的浓厚氛围。

  全省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将思政工作特别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党委会、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定期进行研究,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的思政工作格局,特别是在各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教师带头上“开学第一课”的引领下,有效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落细。

  强化多措并举,确保师资力量“强”起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为确保师资力量“强”起来,海南从“思政课是第一课程”的高度,在思政课队伍建设上予以优先保障,特别在入选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之后,积极在“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试点”和“遴选符合条件的师资转任思政课教师试点”上下功夫、出实招、做文章。同时加大督查整改,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省委政治巡视的重要内容,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组织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有力推进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压力传导机制的构建。

  通过“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和转任一批”的超常规举措,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下“加速键”,两年来,全省22所高校共引进思政课教师120多人,60多名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转任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目前思政课教师师生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按照“指标单列、标准单定、评审单行”原则,海南还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岗位聘任办法和职称评定办法,在评优表彰、岗位评聘、职称评审、人才推荐等方面优先支持。海南大学思政课教师张云阁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可谓水到渠成。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海南不断健全完善高校思政课特聘和兼职教授制度,支持全省22所高校共聘请150多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候鸟”人才等,到校为学子累计讲授思政课600多场次,更好地满足了各高校对思政师资的需求。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省各高校积极邀请医学专家等专业人士讲授“抗疫”思政课,并以海南医学院驰援湖北医疗队以及省内高校师生志愿者投身一线的感人故事作为育人素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子,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做到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

  D

  突出多管齐下,确保思政水平“高”起来

  省教育厅负责人补充道,海南在“小省小财政”的背景下依然拿出“真金白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政工作,确保思政教育工作水平“高”起来——

  2020年投入近1000万元,启动实施培育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项目、“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等10个重点项目,评选出全省4个“三全育人”试点高校等一批建设资助项目,全力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和质量;

  累积安排专项经费2500多万元,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2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部)建设,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一线教学团队的整体实力;

  累计安排1500多万元,重点打造一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为代表的省级特色优势学科和特色扶持学科,积极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学科资源,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科支撑。

  此外,省教育厅还联合省社科联,设立了专门针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的“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思政专项)”,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政工作开展系统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项目式研究,从学理上提供支撑,在经验上进行集成,共立项课题211项,资助经费近300万元,持续推动了包括思政课建设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E

  坚持与时俱进,确保教育成效“实”起来

  根据工作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将来琼进行宣讲,其中重要一站就是海南师范大学。

  听到这个消息后,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谢丹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践行者,她和同学们将认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自觉坚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崇高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近年来,省教育厅紧跟时代步伐,一方面,指导各高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充分发挥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联盟的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内容纳入思政课讲授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中梳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疫情防控、自贸港建设等问题开展研究和集体备课,及时将研究成果纳入思政课授课内容,实现思政课话语权和话语力的提升。

  同时,省教育厅扎实在校园内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推进“三进”工作。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确要求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全面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三科和高校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贯通所有教材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

  立足“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海南还着重加快相关思政课程的建设力度,提升思政教育的传播率、时代感和吸引力,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国防重地、航天发射基地、琼崖革命根据地等独特优势,统筹发挥自然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积极利用博物馆、史志馆等场馆资源和“五四”“七一”等重大节庆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国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并立足海洋大省省情,在1300多所小学、300多所中学和22所高校开设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带动全省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广大师生爱国热情空前高涨。

  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在海南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省委书记沈晓明给与会者们讲了个“一勺盐”的故事,对如何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能入脑入心、润物无声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省教育厅将在深化海南教育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更贴近学生的形式走进学生内心,确保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引导师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特别是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