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首位外籍"城小二"上岗 助力招商
2021年03月16日 16:4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6日消息(记者 谭琦 陵水融媒体中心 陈红)打开电脑熟悉海南自贸港的相关政策、了解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入驻要求、参加会议、与国际企业进行对接……3月15日是夏洛特在崖州湾科技城工作的第3天,来自比利时的她是崖州湾科技城的首位外籍员工。夏洛特在三亚工作4年,会说法语、意大利语、英语和中文的她希望能在崖州湾科技城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更多的国际企业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入驻崖州湾科技城。

夏洛特。记者 谭琦 摄
夏洛特。记者 谭琦 摄

  助力国际企业入驻

  首位外籍“城小二”上岗

  走进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位于5楼的办公区,随处可见正在谈论工作的人。“这种工作的氛围我很喜欢。”崖州湾科技城国际招商经理夏洛特也常常加入其中,与大家交流园区的招商工作。

  “我是崖州湾科技城第一个外籍的‘城小二’,在这个团队工作我很开心。”夏洛特提到的“城小二”是2020年3月时,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立的“城小二”工作机制,安排专职人员做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人才的各项工作,“城小二”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帮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让人才创业就业无后顾之忧。

  夏洛特通过海南国际人才工作站了解到了崖州湾科技城的信息,也萌生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念头。“我喜欢三亚,也想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11月,夏洛特参加了园区的国际人才交流沙龙,一直关注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和崖州湾科技城的动态。

  今年春节后,夏洛特通过四轮严格的考察,最终被录用成为崖州湾科技城“城小二”服务团队的一员。“我在中国学习、生活、工作了好几年,熟悉这里的文化和性格,又比较了解欧洲人的商业习惯,语言沟通上也没有障碍。”夏洛特认为,她能在崖州湾科技城的招商服务工作中帮助更多的国外企业了解崖州湾科技城、入驻崖州湾科技,实现自己的价值。

  作为一名“国际城小二”,夏洛特将按照岗位要求,掌握园区产业定位,梳理相关资源,定期进行国际企业服务和国际招商工作复盘,跟踪服务企业,熟练解读政府相关扶持政策,为服务国际企业和人才做好工作。

夏洛特正在交流工作。记者 谭琦 摄
夏洛特正在交流工作。记者 谭琦 摄

  喜欢三亚的阳光大海

  看中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前景

  一双灵动的大眼睛、健康的小麦肤色和开朗的性格,这是记者见到夏洛特的第一印象。“我很喜欢中国文化,很有趣。”夏洛特在比利时学习亚洲古代文化,考取了东方语言硕士学位,于2012年来到北京交通大学学习中文。经过两年的学习,夏洛特已经能进行熟练的中文对话。

  “后来我回到欧洲工作,发现自己还是很喜欢中国。”2016年,夏洛特决定回到中国工作,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三亚一家国际酒店工作。“三亚太美了,沙滩、阳光、大海、温暖的气候,还有当地的美食都吸引着我。”夏洛特来到三亚后,便决定留在这里工作,她还在三亚开设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记录在三亚的生活。

  在工作之余,夏洛特喜欢冲浪、品尝三亚的特色美食,每个周六的清晨,她都会在大东海的沙滩上练习瑜伽。“这让我很放松。”节假日,夏洛特还会和朋友相约去三亚周边的市县爬山和泡温泉。

夏洛特正在工作。记者 谭琦 摄
夏洛特正在工作。记者 谭琦 摄

  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对夏洛特来说很有吸引力。“我一直在关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近5年在三亚的生活,夏洛特看好三亚的发展,她认为三亚正在发展的快车道,生活越来越便利,城市变化很大,十分有发展的潜力。夏洛特正在计划安家在崖州湾科技城,她希望能参与到城市的发展中,共同成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