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跑步奶奶”:62岁,3小时内跑完马拉松
2021年03月16日 15:22  来源:澎湃新闻  宋体

  特写|疯狂的“跑步奶奶”:62岁,3小时内跑完马拉松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实习生 罗茜

  刚刚结束的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上,13名跑者跑进2小时30分,124名跑者“破3”。而在这124名“破3”跑者中,弓削田真理子的名字甚至比前三名更加引人关注。

  她是全世界第一位60岁以上参加马拉松跑进3小时的女跑者,并且保持着60岁以上的女子世界纪录。同时,她还拥有全日本乃至全球跑圈里的60多项纪录。

  虽然本次比赛,弓削田真理子的成绩比目标慢了2分多钟,但是在即将年满63岁的年纪能够跑出2小时54分31秒,已经足以在她的传奇人生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相信我65岁还能跑进3小时。”在弓削田真理子的人生马拉松上,坚持跑步让她愈发自信和积极——跑步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她也用自己的故事让脚下的跑道变得更加温暖、励志甚至热血。

  “跑马的女性坚韧强壮”

  在日本跑圈被称为“60岁最快女跑者”的弓削田真理子一直有一位偶像,那就是美国最伟大的女性跑者琼·贝努瓦·萨缪尔森,这位洛杉矶奥运会的女子马拉松冠军曾在61岁的时候跑出3小时04分的好成绩。

  弓削田真理子和萨缪尔森在成绩上有着很多相近之处,但她们的跑步人生却截然不同。

  1958年5月出生的弓削田真理子并非一直擅长长跑,也不是一直活跃在竞技跑道上。弓削田真理子在埼玉度过自己的高中和大学生涯,学生时代,她曾是一位“国家级”的中长跑运动员——彼时,她的800米最好成绩是2分16秒,赢得过全国高中冠军;而她在大学时期的1500米成绩是4分36秒,同样是全国大学冠军。

  但直到大三期间,21岁的弓削田真理子才第一次接触到马拉松。1979年创办的东京国际女子马拉松是世界上第一场女子马拉松赛事,那时候,弓削田真理子只是一位观众,但当她看到跑者们在倾盆大雨中为最后一圈拼命奔跑时,她被震撼了。琼·贝努瓦·萨缪尔森。

  “她们是那么强壮,又是那么坚韧。”弓削田真理子在接受美国跑步杂志《Runner’s World》专访时,对于当年的感受依旧记忆犹新,“我想参与其中,我想加入她们。”

  三年后,作为一名高中体育老师,弓削田真理子就在这项赛事中完成了自己的“首马”——3小时09分21秒,她在第一次尝试就跑出了亮眼成绩,但是她并不满意,然后暗自发誓,一定要跑进3小时。

  不过,婚姻和怀孕打乱了她原本的跑步计划。弓削田真理子怀着第一个女儿的时候,熬夜看了那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女子马拉松比赛,就是在那时,她为萨缪尔森的强大所着迷,“我们的年龄差不太多,我当时想,‘如果生活有所不同,我可能也会和她同场竞技’。”

  “我向自己保证过,当孩子不再需要我照顾时,我会认真参加马拉松比赛。”

  这个承诺在她的41岁时实现。当弓削田真理子成为了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开始回归跑道,在一场马拉松上跑出了3小时30分的成绩,并在一年之后将成绩提高到3小时14分。

  “其实在我40多岁的时候,依旧还是很难在训练、抚养孩子以及工作之间取得平衡。”尽管弓削田真理子几乎每个周末都参加比赛,从小型田径比赛到超级马拉松,每个月至少一场,但成绩都不如她的期望。

  直到她的小儿子开始读初中,50多岁的弓削田真理子终于有时间安排训练计划,并且加入一个知名的业余跑步俱乐部。

  她的跑量和成绩随后突飞猛进——2012年,她54岁时,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跑出3小时01分的成绩;55岁那年,她分别在1500米、3000米、5000米和10000米的跑道上创造了55项全国纪录。

  集百家之长,兑现自我承诺

  当弓削田真理子已经56岁时,她在社交媒体上又读到了萨缪尔森的文章——这位奥运冠军在57岁跑出了2小时54分26秒的成绩。

  这对于弓削田真理子来说,又是一个莫大的激励,因为她始终没有忘记曾经自己许下的承诺,那就是在马拉松赛道上跑进3小时。

  自身的优秀天赋加上强度超越众多年轻跑者的严苛训练,帮助她在58岁的时候实现了梦想。

  她在2017年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以2小时59分36的成绩完成“破3”。一个月后,她又在东京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58分15秒。

  “一直以来,跑进3小时都是我的动力,但当我以‘258’完赛,然后有人告诉我,这是58岁参赛者中最快的,并且没有60岁或以上的人能做到过时,我就知道我有了新的目标。”

  弓削田真理子的训练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会搜集她认为优秀的跑者所使用的训练方式,复制或者改良成自己的训练方式:

  当她读到日本男子马拉松传奇跑者宗氏兄弟在康复过程中用了桑拿和温泉疗法时,她把这些加入到自己的康复计划中;当她读到曾指导日本跑者先后拿下3枚女子奥运会马拉松奖牌,并帮助女运动员首次跑进2小时20分的小出义雄让运动员进行山路练习时,她也开始在附近的山路上跑步以增强力量。不仅如此,自律是她在60岁的年龄段依旧保持“强大”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她很注意获取铁元素,然后每晚一定会睡足8个小时,定期接受针灸和按摩。

  而60岁,本是日本女性可以选择退休的年纪,但是弓削田真理子并没有完全放弃工作,只是从全职变为兼职,在她看来,“这样的决定已经让我有更多时间去准备破纪录的训练。”

  弓削田真理子把自己的月跑量增加到接近150公里,并且在丈夫的接送帮助下,利用富士山的坡度进行爬坡训练,增强自己的腿部肌肉……

  那一年,她已经61岁,距离自己第一次作为观众被马拉松感动,整整过去40年。

  而就在一个月之后,弓削田真理子在埼玉国际马拉松赛上刷新了自己创造的纪录,将成绩提高到2小时56分54秒。

  疯狂的马拉松奶奶

  “我已经习惯了几乎每周都去参赛,当所有比赛在四月停摆后,我开始在每周日进行1000米的间歇训练。”

  在成为“世界第一人”之后,弓削田真理子的故事和近乎苛刻的训练方式也在跑圈里流传开来,“当我所任教的高中开学之后,我每周一次的训练变为多次,我会带着女生们跑400米,用‘355’的配速完成1000米间歇训练,并且用‘420’的配速跑完6000米。”

  弓削田真理子对于跑步的热爱和执着并没有因为自我承诺的实现而停止,当她读到曾经在大阪跑出2小时26分35秒的山口遥以每周超过180公里的跑量进行训练时,她又有所触动,“如果她是因为这个跑量而成功,我也必须这么做。”

  于是,在春天和初夏,62岁的弓削田真理子每周都在增加跑量。去年8月,她的周跑量超过了180公里。这个训练量,即便对于三四十岁的业余跑者来说,都是难以完成的任务,更不要说她已经60多岁。

  “我一直很忙,从来没有真正抽出时间去跑步。”弓削田真理子告诉《Runner’s World》,“我一直在训练上很激进,所以我的身体已经适应了。我认为对于年纪大一些的跑者来说,我的训练方式不值得倡导,因为他们的双腿不会有这样的适应能力。”

  在不少人眼中,弓削田真理子是个疯狂的马拉松奶奶,但是她其实很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到了秋天路跑赛季开始后,她会逐渐减少跑量。

  从去年10月中旬到12月,虽然疫情影响了路跑比赛,但她依旧在参加的3场小型马拉松比赛里都完成了“破3”,成绩均在2小时54分到2小时55分之间。

  为了获得今年1月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的参赛资格,她需要在30公里跑出1小时59分以内的成绩,于是去年12月5日,她在大阪的一场30公里赛事中跑出1小时57分18。

  但就在她如此拼命追赶纪录的过程中,她的身体负荷也达到了临界线——在今年1月3日的一场测试赛中,弓削田真理子感到右臀部严重疼痛。

  “我知道我失去了一部分健康,但我相信我已经进行了长期的良好训练。”正当周围的家人和朋友都开始担心弓削田真理子的身体时,她通过针灸治疗和肌肉效贴的帮助,在1月31日的日本大阪女子马拉松前恢复了状态。那是她的109场马拉松赛,由于限制大众跑者,她的报名成绩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位。但最终,她在全部61名完赛跑者中获得第48名,不仅击败了那些年龄只有她三分之一的对手,更是以2小时52分13的成绩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震惊了世界跑圈。

  “如果我没有因为伤病错过一个月的训练,我认为我可以跑到2小时50分或2小时51分。”弓削田真理子对自己的世界纪录还不满意,但她也知道如今的身体状况不允许她更加“疯狂”,“跑进2小时50就超出了我的能力了,我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训练,但不再受伤是最重要的。”

  如今,在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上的2小时54分31秒只能算是她再次冲击世界纪录的一个“过渡期”——今年5月就将63岁的弓削田真理子还想创造更多传奇,“我相信我到65岁还能跑进3小时”。

  “我希望能够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然后有机会向萨缪尔森介绍自己。她和我在不同的世界,但我想我们会有很多可说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