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次性吊销2965家注册后不营业企业营业执照
2021年03月16日 07:5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5日消息(记者 姜飞 实习生 郑鑫)近年来,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加上海南自贸港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注册海南。为避免有些公司注册后不实际营业,3月15日,记者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信息中了解到,海口近期一次性吊销了2965家注册后不营业的企业营业执照。另据了解,该局因此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还有很多。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公告送达决定吊销2965家企业营业执照

  近期,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公开发布了2份送达公告,称海南新海防水补强有限公司等2897家公司因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决定自公告当天起,对公告中的2897家公司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公告指出,上述公司住所已经不在原地址经营,市场监管部门无法与涉案公司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涉案公司联络员也无法签收《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海市监处(2021)25号],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直接送达和邮寄方式均无法将上述文件送达,遂根据有关规定,依法将处罚决定书向涉事公司予以公告送达。

  同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通过官网发布的另一份送达公告称,湛江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海南分院等68家企业因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决定自公告当天起,对公告中的68家企业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公告明确,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记者注意到,2份送达公告涉及企业共2965家。

  海口某小区一普通民房成为27家公司“集中”注册地点

  记者对上述公告内容梳理发现,仅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人民大道88号某小区2C栋1706号房,同一地址,至少有27家公司注册地址扎堆在此。

  记者通过企查查APP查询发现,涉事公司均显示“暂无电话”,目前属于经营异常、营业执照被吊销、未注销状态。

一小区普通民房成为27家公司“集中”注册地点。记者 姜飞摄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海南涛登广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某)、海南涛曲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章某某)、海南涛相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某)、海南涛淡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马某某)和海南涛赞广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某)5家公司互为关联公司;海南波岱美容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袁某某)和海南波班美容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某)2家公司互为关联公司;海南划希曲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某某)和海南驱燕连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施某某)2家公司互为关联公司;海南把哄赞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某)和海南敦柜奇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贺某)2家公司互为关联公司;海南安无倾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袁某)和海南恩之弛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袁某某)2家公司互为关联公司。

  另外,包括海南沃侃密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某)、海南比旋度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某)、海南啸留晏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具某某)、海南引类付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戴某)、海南波定美容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海南埔岭哼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某某)、海南划格联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某)、海南随与迪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付某)、海南设获兑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付某)、海南体剑邱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房某某)、海南辛米喜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房某某)在内,至少27家公司注册地点同为:海口市人民大道88号某小2C栋1706号,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涉事公司中的海南杯南沽贸易有限公司股东高某某(占股10%),同时是海南喽倔话贸易有限公司股东(占股10%),而海南随时欲商贸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显示,莫某某作为股东出现(占股10%),莫某某同时又是海南喽倔话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占股90%)。

  其中一份公告中,被作出吊销营业执照行政处罚的2897家公司中,企业类型均为:有限责任公司,其中约1600家注册时间均在2018年度。

  记者实地探访证实 31家公司注册地没有公司正常办公

  3月13日中午,记者根据公告内容实地走访发现,包括海南金牺茫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海南迹涛道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海南泪眉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至少14家公司的同一注册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椰林路11号某公寓202房,多次敲门无人应答。

11号某公寓202房记者多次敲门无人应答。记者 姜飞摄

  3月14日下午,记者又来到海口市海甸岛人民大道88号某小区2C栋1706号实地走访,发现虽然至少27家公司注册地显示在此,但事实上此房屋只是一个普通民宅,房间内有一名老人在家带孩子。小区物业人员向记者证实,1706号只是一个面积约90平方米左右的普通住户家庭。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