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椰子种植国专家热议如何破解中国椰子种业难题
2021年03月14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三亚3月13日电 (郑小蔚)以“种业兴旺促产业振兴”为主题的椰子新品种种业发展研讨会13日在三亚崖州召开,会议邀请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椰子领域的专家共商椰子种业发展大计。

  与会专家指出,海南省椰子种苗生产企业及种苗市场良莠不齐,盲目引进种苗,不经过引种试种盲目大规模推广,会因品种不适应或适应性差导致椰子产业再次一蹶不振。海南岛作为中国特有的热带经济作物种植区域,有必要加强种子种苗的繁育及释放管理。

  会议专家认为,中国椰子新品种培育历史短,椰子种植资源储备比较少,需要长期坚持引进和收集全球椰子种质资源,建立全球椰子种质资源圃,从中筛选适合海南气候特点的新品种,助力海南椰子产业振兴。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提出为更好地发展中国椰子种业,要强化科企合作,做好椰子育种规划,培育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新品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所长王富有表示,该所已经组织团队加强科技攻关,重点攻关椰子组织快繁技术,建立了以茎尖、花序、子房、根为外植体的椰子愈伤诱导技术体系。根据目前的进展,有望在2021年底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出真正意义上的组培苗。不久的将来,椰子种苗的价格将大幅度下降,足量供应,满足海南椰子苗的供应。(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