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产棉花的海南,缘何成为棉花南繁基地?(图)
2021年03月13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彩色棉因为天然着色,适合做内衣等贴身衣物。 记者王晓斌 摄
彩色棉因为天然着色,适合做内衣等贴身衣物。 记者王晓斌 摄
工人们在采收棉花。 记者王晓斌 摄
工人们在采收棉花。 记者王晓斌 摄
白云映衬下的棉花田。 记者王晓斌 摄
白云映衬下的棉花田。 记者王晓斌 摄
基地内的培育的棉花品种,其中黄褐色是彩色棉种。 记者王晓斌 摄
基地内的培育的棉花品种,其中黄褐色是彩色棉种。 记者王晓斌 摄
袁有禄(左)、刘记等人在查看棉花纤维,中间是年轻的彭凯。 记者王晓斌 摄
袁有禄(左)、刘记等人在查看棉花纤维,中间是年轻的彭凯。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3月13日电 (记者 王晓斌)三亚崖州的南繁基地,棉花又迎来春天收获。

  正是三亚这个非棉花产地,培育出了近200个棉花新品种,累计在全国推广种植5.5亿余亩。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下称“中棉所”)海南南繁基地,野生棉成为科研人员进行品种创新的关键源头之一。

  3月11日,“90后”棉花科研人员彭凯在三亚初尝收获。作为中棉所的科研助理,彭凯收完这批棉花之后,将带着种子前往西北内陆棉区,进行首年的区域试验种植。

  彭凯此番收获的种子正是由野生棉杂交而来,他负责的4个品种中,有3个获得了好收成。“你看这4号种,株型一致性好,整齐度佳,而且吐絮畅”。

  “野生棉没有棉絮或者棉絮非常短,多数不能用于纺纱织布,没有直接经济价值,但它们却有很高的科研和学术价值。”中棉所海南南繁基地负责人、中棉所副研究员刘记说,科研人员针对野生棉不同性状开展研究,通过杂交等手段,增强棉花的抗旱性、抗虫性等属性的同时,使棉花纤维更长、更强、更细。

  刘记介绍,基地的野生棉圃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棉花种质圃,经过近40年的不断完善,目前活体保存棉属的38个棉种和150多个种间杂种,收集保存资源棉种数和杂种数均居世界第一。

  因为有丰富的野生棉资源和远缘杂交资源材料,中棉所海南南繁基地先后向国内多家单位提供遗传材料万余份/次,直接用作亲本育成新品种超过百个,其中累计推广面积50万亩以上的品种有50多个。

  “冬春季几乎全中国的育种人都集中在三亚一带‘加班’,国家棉花种质圃就是棉花科研人员便捷的材料库”。中棉所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袁有禄介绍,一个新品种的成功选育往往需经8-10代,若每年种一季就得8-10年时间。冬季大陆大部分地区‘猫冬’时,海南岛的光热条件可以再种一次,使得育种周期直接减半。因此目前在海南进行棉花南繁加代育种的单位达百余个,棉花种植总面积5000亩左右。

  杂交育种不是人们想象中的简单1+1=2,其中有规律性但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成千上万个组合经过多步鉴定筛选,才能选出一两个优秀组合参加区试。“既然能拿出来参与区试,就有信心取得好成绩。”问及对品种区试的期望,面庞青涩的彭凯显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

  中国最知名的野生农作物物种非“野败”莫属。1970年,时任三亚南红农场植保技术员的冯克珊和袁隆平助手李必湖一起,在三亚一处水边找到了野生稻雄性败育株,正是这株被命名为“野败”的“野草”,打开了“三系”杂交水稻研究突破口,成就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奠定了中国在杂交水稻育种领域的地位。(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