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集中开工110个项目 总投资289亿
2021年03月13日 12:16  来源:中新网  宋体
    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3月13日电 (记者 尹海明)3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二批集中开工110个项目,总投资289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88亿元。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宣布项目集中开工。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共70亿元;总投资10~20亿元的项目6个,投资共70亿元;总投资1~10亿元的项目39个,投资共126亿元;总投资1亿元以下的项目63个,投资共23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产业发展项目31个,总投资136亿元;“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36个,总投资35亿元;民生公共服务项目43个,总投资118亿元。

  “项目从对接到落地只用了两个多月,创造了我们集团从考察到签约时间最快的记录。”当日开工的海口市玖龙废纸原料采购结算总部暨再生资源交易中心项目代表李石磊说,得益于海南优越的营商环境,玖龙去年将“废纸原料采购结算总部暨全国再生资源交易中心”落户海口江东新区。企业将全力推动项目大楼在一年半内建成,预计建成后5年内可实现营业额超千亿元。

  总建筑面积66921平方米的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厂房项目也是集中开工项目之一。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立武说,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海口国家高新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实施医药产业倍增计划,加快推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平台建设;围绕高端食品加工产业,谋划打造狮子岭高端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围绕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抢抓两到三年的黄金窗口期,谋划打造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集聚区;围绕高端制造产业,谋划打造美安高端制造产业发展集聚区。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园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累计新增注册企业2424家;签约产业项目41个,合同对赌投资总额77.81亿元;成交产业土地31宗,面积1703亩。

  海南省长冯飞在开工仪式上说,要高质量谋划项目、引进项目、服务项目。海南正在谋划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将更加关注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投资结构和投资质量。欢迎更多国内外企业到海南投资,共同分享自贸港建设机遇和红利。

  冯飞同时表示,要以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项目建设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