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喜剧班》陈佩斯恐怖箱“触摸”喜剧本质
2021年03月12日 15:06  来源:央视网  宋体

  《金牌喜剧班》第二赛段班内小考大戏连连,第五期郭德纲老师重现撂地传统,带我们重温了街头技艺的深邃之处;第六期如约而至,中国小品的开山鼻祖——陈佩斯老师的喜剧理论大师课正式开讲,以严厉制霸《金牌喜剧班》评委席的陈佩斯老师将会带来怎样的公开教学?不可“斯”议班的学员们又将会带来哪些不可思议的精彩演出?

  陈佩斯喜剧理论教学,为何将“恐怖箱”搬上课堂?

  如何定义喜剧?喜剧的起源是什么?喜剧的表现手法又有哪些?这三个问题足以构成喜剧的一门理论专业课。理论岂不是很枯燥?《金牌喜剧班》的舞台枯燥是不存在的。陈佩斯老师在理论教学中引经据典,带我们认识了中国古典戏剧理论大师和戏剧理论:清初戏曲家李渔如何定义“误会喜剧”,清末国学大师王国维在《宋元戏曲考》又是如何阐释“喜剧”的要义,喜剧中的“误会”“戏弄权威”“自我伤害”造成笑果的深层原因是什么,陈佩斯老师一一解答。原来喜剧中不仅包含着人物冲突、喜剧结构,更内含舞台观演的心理学。谈及学习古典戏剧理论的原因,陈佩斯老师说到“我们必须知道我们古人的高度在哪儿,我们才知道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做和做什么。”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一次在《金牌喜剧班》的舞台上变现。

  陈佩斯老师的理论教学不但引经据典还有案例教学,《吃面条》《王爷与邮差》《主角与配角》等经典喜剧作品被一一搬上荧幕,带我们重温了其与朱时茂老师这对古早CP。端坐在教室里的不管是正式生还是旁听生,都拿出笔记本认真做笔记,面对学员的困惑,陈佩斯老师贴心安慰“听不懂没关系,听不进去没关系,慢慢去理解它”。学员们偶尔“困”惑、哈欠连连的样子像极了课堂上的你我。

  最让学员意外的,莫过于恐怖箱游戏被搬上课堂。陈佩斯老师请上了“胆大的”“胆小的”两位体验学员,当恐怖箱的幕布被揭开后,台下学员惊叫连连,是配合表演还是真情实感?恐怖箱里有什么,体验学员又会如何反应?陈佩斯老师如何把老游戏玩出新感受,让学员纷纷感叹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喜剧理论。

  在课后感受中,臧洪娜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得到这样的学习机会”;李静宇赞叹“陈老师真的是花了很多心思在总结这些东西”;谈元感慨“教学是陈老师几十年的表演经验的总结”;陈嘉男更是决心“要好好沉淀剧本作品”,这样一堂不可多得的喜剧大师课尽在本周六晚上19:30的《金牌喜剧班》。

  不可“斯”议班强强对决,陈佩斯老师幕后指导火眼金睛

  在学员们的刻苦钻研下,在陈佩斯老师的精心打磨下,不可“斯”议班学员的演出可以说是强强对决、惊喜连连!

  “京剧中的配角,喜剧中的主角”,京剧演员曹阳阳、谈元跨界演小品,搭档话剧演员李静宇将戏曲的功夫、唱腔融入到小品中,上演了一场追逐自由与爱情的欢喜闹剧。班主任陈佩斯肯定了李静宇和曹阳阳、谈元敢于挑战自己的合作,李静宇称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戏曲演员,感受到戏曲真功夫。

  李静宇饰演“身姿曼妙、体态婀娜”“瘦脱相”的静妃,第一次靠身材出道,原来胖姑娘也有春天。她带来独家新疆舞表演,被英达老师赞叹颇具“大唐风韵”,郭德纲老师更是盖章李静宇是喜剧舞台上的稀缺资源,喜剧的饭碗端牢了!

  何欢、蒋诗萌、陈嘉男演出办公室地下恋情引发爆笑误会,结局神反转上演温情但不煽情的喜剧结尾。排练中何欢的表演被陈佩斯老师批评,作为何欢多年的老搭档,蒋诗萌惊呼:“何欢这么多年没人发现的问题,被陈佩斯老师一眼就发现了!”在严师的不断否定下三人能否呈现更加精彩的舞台表演,我们拭目以待。

  在入学考核中就深得陈佩斯老师夸赞的相声演员张聿、霍星辰完全放弃了语言的专长,搭档张瑞雪在小品中饰演一对笨贼,“来去匆匆,贼不走空,云鹤九霄,能捞就捞”,cue同门不知道能不能加分。

  刘思维、许慧强、臧洪娜的表演别出心裁,以战争背景下两个对峙的士兵开场,在悲剧框架下尝试喜剧表演。悲情的故事里能否产生喜剧的火花?他们的创新尝试能否得到班主任老师和两位评委老师的肯定?

  不可“斯”议班学员迎来第一组踢馆旁听生刘振宇、宋周玲,爱rap会双押的笨贼遇上爱舞枪弄棒、掰腕子的富家小姐,两人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他们能否挑战成功?

  更多精彩和爆笑惊喜,敬请期待3月13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CCTV3播出的《金牌喜剧班》!央视网、央视频、央视影音、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快手同步播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