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08个 抓获5346人
2021年03月12日 08:4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3月11日,记者从全省公安刑侦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全省刑侦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其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公安机关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08个,破获刑事案件36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46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105.08亿元;现行命案和涉枪犯罪案件保持全破,命案积案攻坚取得历史性成效,全年全省实现了“控发案、多破案”都下降“5%”的工作目标。刑事案件立案连续五年同比下降,为近十年最低立案数。全年未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全省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刑侦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刑事犯罪警情特点和趋势,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打早打小等措施,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要扎实开展“云剑-2021”行动,通过深化快打机制、发挥省联席办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开展宣传防范工作等措施,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过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监管,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坚决斩断黑灰产业链条。要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坚持“命案、枪案、爆炸案必破”理念不动摇,努力实现现行命案同比下降10%的目标;要严厉打击涉枪犯罪,特别是加大网络贩枪犯罪打击力度;要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通过多破民生“小案”促进控发案,实现全省刑事案件发案下降5%、破案上升5%的工作目标。要以推动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展“云剑-2021”行动为牵引,以能力建设和手段建设为抓手,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打造全国最安全地区贡献公安刑侦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省刑侦工作情况,印发了《2021年全省刑侦工作要点》。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市、县(洋浦)公安局、海口铁路公安处分管刑侦工作负责人,刑警支(大)队长,厅属相关单位负责人,刑警总队全体民警参加会议。

  原标题:海南:全省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08个 破刑案3667起抓获5346人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