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新增液化天然气(LNG)线上竞拍
2021年03月11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新增液化天然气(LNG)线上竞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洋浦3月10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液化天然气(LNG)线上竞拍暨品种上线仪式10日在海南洋浦举行。上线当日,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完成液化天然气线上竞价专场,单边成交量为3000吨、单边成交额为1115.6万元。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液化天然气线上竞拍暨品种上线 骆云飞 摄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此次液化天然气(LNG)公开挂牌竞价销售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涵盖挂牌方、挂牌数量、起拍数量、起拍价、竞价幅度、竞量幅度、最大竞拍量、履约保证金等挂牌竞价交易信息,以及液化天然气质量参数、交收信息等,满足企业对不同计价交易的需求。

敲锣竞价开始。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供图

  本次竞拍挂牌单位、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海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师玉文介绍,中石油全年计划在海南投放20万吨LNG资源投放量,逐步实现海南区域性的价格中心建设。

  据悉,液化天然气(LNG)品种在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线,将进一步深入整合洋浦石化产业链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内重点石化企业战略合作、优化海南省内能源产业格局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国内天然气交易市场布局的优化、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创造重要的契机。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梁晓波表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以海南市场为切入点,逐步进入国际业务,谋划从进口端到终端销售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同时还将利用自贸港跨境结算等便利化政策,打通境内外资金、信息、资源配置等要素。最终建成多层次、多品类、多模式的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建成独具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服务全球的世界级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所。

  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是山东能源集团(原兖矿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的面向全球贸易商、生产者和投资者的国际能源交易场所。上线运营一年多以来围绕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品等品种交易,线上交易额逾1450亿元,平台入市企业达731家。(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