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老年人优待证实现智能秒批
2021年03月10日 09:53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本报3月9日讯(记者龙易强)记者从海口城市大脑政务团队获悉,椰城市民云近日上线新功能——老年人优待证秒批办理业务。以后,老人在家便可通过智能审批平台实现老年人优待证秒批办理。

  老年人优待证,是国家、政府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按照规定给予老人的一种优惠、照顾,给老年人一种享受和待遇。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在多方共同协作下,联合海口城市大脑政务团队,在我市率先实现老年人优待证秒批办理业务。

  老年人优待证秒批服务办理全过程网上流转,实现受理、审核、决定、出证等工作环节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通过“刷脸+无人干预自动审批+全程电子化”服务,在满足办理条件的情况下即可生成电子证照,便于线上线下使用。此外,结合老年人业务需要纸质证件特点,证件办理成功后,可选择免费邮寄到家或到属地镇(街)便民中心领取的方式取证。

  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需要到居住地乡镇便民中心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和证件彩照等,再由办事处统一制作,整个流程下来最少需要一个星期。老年人优待证智能审批是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具体体现,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的举措,同时也是老年人优待证办证方式的创新。

  下一步,海口还将全面推进智能化审批快办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在实现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的同时,也让老人及时享受到自贸港建设带来的红利。

  具体办理流程

  第一步:下载并登录椰城市民云,点击下方“办事”服务,进入页面后选择“秒批服务”专栏。在“秒批服务”专栏中,选择专题服务中“海口市老年人优待证核发”专栏。

  第二步:选择办理区域对应街道办事处,进入申报页面办理老年人优待证。该业务支持帮办和代办功能。代办方式包括面对面人脸识别授权和远程发送消息人脸识别授权。

  第三步:提交办件智能审批通过后,可直接进入个人中心查看办件详情,并在“过程文书”中查看或下载电子证照。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