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发现疑似濒危物种桃花水母
2021年03月10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近日,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场部的一名职工吴建国在家里鱼缸发现了一种罕见的水生生物,其全身透明,像有四个花瓣形状,周围有很多细小触角,后经相关专家初步鉴定,该职工发现的水生物种是濒危物种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是一种极为罕见的腔肠动物,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在地球上存在的历史比大熊猫、白鳍豚更老,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通体透明,柔软如绸,无头无尾呈圆形,其中间长着触角状物体,在水中一缩一张,犹如瓣瓣桃花。这种美丽的水生精灵在古时候称为“桃花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虽然在地球上生存已经多年,但是桃花水母对水质条件要求很高,环境稍微变化就可能消失。近100多年来,地球自然环境恶化,水质污染较多,桃花水母也极为罕见,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稀有物种。

  据了解,此前也曾有人在海南的五指山市一处废弃水井中发现过疑似桃花水母的水生物种,桃花水母的出现,与海南的水生态良好有关。


  为何能在水井、水缸中发现有桃花水母?专家解释,由于桃花水母的生命由无性的水螅型阶段和有性的水母型阶段交替组成,在温暖的水环境条件下,桃花水母以水母形态出现,在低温条件下,它们都以水螅体的形态存在,附着在水下腐败之物、岩石等物体上。当生存条件改善时,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水螅体会萌发为水母体。

  桃花水母的视频和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袁琛拍摄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