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一线的她:用17年坚守诠释热爱
2021年03月09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田野考古现场。郭明供图
田野考古现场。郭明供图

  中新网沈阳3月9日电 (韩宏)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女考古工作者郭明坚守在位于辽宁朝阳的牛河梁遗址,用行动诠释对考古事业的热爱。

  郭明是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田野考古发掘领队,目前从事牛河梁遗址发掘工作。她长期驻扎在牛河梁工作站,对红山文化有深入研究。

田野考古现场。郭明供图

  谈及与考古结缘,郭明说,“就是因为喜欢”。据郭明讲,她小时候喜欢看探险小说,喜欢接触新奇事物。考大学时,她本想报考古专业却未能如愿。不过,她没有放弃,而是跨专业考取了南京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一路读到了博士。她笑称,跨专业考考古的过程太难了,所以她下定决心要一直干考古这一行。

  毕业后,郭明来到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一干就是17年。这17年,郭明对考古工作的热爱有增无减。她表示,她从考古工作中体会到了兴奋感和紧张感,这份工作让她成功超越自我,收获满满。

田野考古现场。郭明供图

  她对记者表示,发掘文物通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她的喜悦也恰好来自这种“来之不易”的状态,这种喜悦和兴奋会随着研究的深入而持续很长时间。

  她说,在大众眼中,考古工作时有“高光”时刻,但那背后是考古人几年、几十年的辛勤付出。

  郭明说,考古研究的是人类的“童年”,从这个意义上说,考古工作意义重大。以古鉴今,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知道是什么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作为一名一线女考古工作者,郭明表示,女性有耐性且细心,这是考古工作不可或缺的。她说,希望考古这个行业越来越好,期待有更多的女性从事这个行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