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南安排省重点项目129个,总投资3810亿元
2021年03月09日 08:0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海南日报记者3月8日从省发改委获悉,2021年海南省重点项目大盘近日敲定,共安排省重点(重大)项目129个,总投资38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2亿元。项目类别涵盖三大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5大类,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产业发展类项目年度投资体量最大。

  按项目建设进度分为三类: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亿元;续建项目97个,总投资33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4亿元;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此外,拟安排50个预备项目,总投资3596亿元。

  按年度投资规模分为:年度投资10亿元(含)以上项目18个;年度投资5亿元(含)——10亿元的项目28个;年度投资3亿元(含)——5亿元的项目30个;年度投资1亿元(含)——3亿元的项目52个;年度投资1亿元以下项目1个。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保持投资高质量稳定增长,为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重要支撑。

  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快推动总投资73.6亿元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114.9亿元的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总投资65.5亿元的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工程、总投资22.6亿元的省道S314天新线天涯至新宁坡段改建工程项目等项目建设。

  以国际教育创新岛为统领,着力推进总投资6.6亿元的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图书馆(暨国际学习中心)项目;总投资7.2亿元的琼海中学、总投资28.9亿元的三亚崖州湾科教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项目建设。

  以“健康海南”为主线,推进总投资29.3亿元的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江东新院区项目、总投资21.4亿元的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海南现代妇幼医院、总投资18.3亿元的海南省中医院新院区(含省职业病医院)、总投资13.8亿元的海南省人民医院南院(观澜湖)项目等建设。

  聚力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包括总投资11.4亿元的崖州湾科教城公共教学区(一期)、总投资12亿元的文昌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总投资10.4亿元的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工程项目、总投资7.9亿元的陵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科研项目)等。

  围绕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加快推进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等建设。包括总投资28.3亿元的三亚槟榔河演艺文旅综合体—演艺小镇项目;总投资128.6亿元的海口国际免税城等。

  原标题:今年海南安排省重点项目129个,总投资3810亿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