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团建议在海南自贸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
2021年03月08日 13:4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特派记者金昌波)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海南日报记者3月7日从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海南代表团获悉,海南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了《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发展,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南繁硅谷”、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有利于充分发挥南繁基地“产学研”集聚优势,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攻关种子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全面提高我国种子科技原始创新能力,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的现实需要,也是维护我国种业战略安全的迫切需要。

  该建议认为,海南具有承接组建以种子研究为核心的国家实验室的独特优势和条件。一是育种自然条件优越。全国80%以上的植物新品种都经过南繁选育。二是育种软硬条件优越。目前,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已完成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5.3万亩南繁科研育种核心区、5000亩生物育种专区划定工作,并建成了18.75万亩高标准农田。崖州湾科技城目前已聚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一批种业“国家队”,正抓紧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同时,全国各地400多家南繁单位在海南设立稳定的科研育种基地,包括数十名院士在内的8000多名科技人员活跃在南繁基地,为种子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三是海南自贸港具有吸引国际种业人才、实施种子种业开放、扩大种业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制度政策优势。

  该建议提出,聚焦制约我国粮食安全和种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南繁生物育种基地的优势,在三亚建设国家实验室总部,采取“总部+基地+网络”模式进行组建,从而形成新型举国体制科研攻关模式;结合“南繁硅谷”建设,支持海南加快建设与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相关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承接与种子创新相关的国家重点专项、科技创新2030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国家任务;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核心骨干科学家、技术支撑人员和管理人员集聚三亚,参与科研攻关,突破种子创新的“卡脖子”核心技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