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女性朋友 "三八"妇女节防骗"秘籍"送给你
2021年03月08日 08:2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7日消息(记者王燕珍) “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为防止广大女神被电信网络诈骗,3月7日,海南省反诈中心特别推出一份防骗“秘籍”,送给各位女性朋友们。

  冒充电商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冒充电商、快递的客服人员,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联系买家,经常以货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等为由,主动赔偿、退款,要求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等方式进行诈骗。

  防骗秘籍:当接到所谓的客服电话,要求退款时,请要先向官方客服核实,切记不要离开网购平台进行资金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虚假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通过网络、短信发布低价商品消息,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防骗秘籍:一是购买商品时,应选择正规电商平台进行交易;二是社交网站上发布的购物信息,要留意其网站是否为合法备案网站,谨防钓鱼网站;三是所谓的“保障金”、“关税”等均为诈骗分子的话术,不要轻信。

  虚假优惠券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仿冒正规电商平台电子优惠券,诱导受害人点击登录虚假网站领取、消费,骗取钱财。

  防骗秘籍:领取优惠券、代金券时,要注意辨别网站真伪,同时在电脑、手机中安装杀毒软件,拦截钓鱼网站。

  兼职刷单诈骗

  诈骗分子常以招聘兼职为诱饵,吸引女性兼职参与刷单,先是做一些简单任务获得收益,消除戒备心,后再引导继续增加投入,以卡单、连续任务为由拒付返款。

  防骗秘籍:在求职找工作时,不要被诈骗分子提出的“高额回报”迷惑,应到正规的平台投递简历,应聘后也要到实体公司确认、签合同后再就职。

  冒充公检法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受害人涉嫌洗黑钱、电信诈骗等罪名被通缉为由,要求受害人将自己的财产转至“安全账户”进行审查,实施诈骗。

  防骗秘籍: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也不会通过短信、QQ、微信等聊天工具向当事人发送“拘留证”、“逮捕证”等法律文书,更不会开通“安全账户”、“审查账户”让当事人转账、汇款,请谨记!

  冒充成功男士交友诈骗

  诈骗分子伪装为成功男士,与女性确立恋爱关系后,以一起赚钱为由诱导赌博、投资实施诈骗。

  防骗秘籍:恋爱交友应见面交流,不见面提到资金交易的都是诈骗,切勿轻信。

  警方提醒:警惕陌生来电和花言巧语 汇款前要三思

  在网络电信诈骗肆虐的当下,犯罪分子却把女性作为实施诈骗的首选对象之一。据海南省反诈中心介绍,犯罪分子通常在网购、婚恋、求职等场景中设计了五花八门的骗局,对女性受害人骗财、骗感情,对女性同胞的人身、财产安全都带来了极大威胁。

  海南省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女性同胞,一定要警惕陌生来电,不要轻信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在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前一定要“三思”,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