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分小区试行持卡分类投放垃圾 刷卡积分兑奖品
2021年03月07日 10:1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正确投放垃圾后,业主让督导员刷卡积分。
正确投放垃圾后,业主让督导员刷卡积分。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6日讯(记者 王康景 文/图)“我们小区现在实行业主持卡分类投放垃圾,现在大家比以前要进步不少,正确投放刷卡积分,月底就可以根据排名获得奖励。”3月5日,在海口琼山区椰海家园小区垃圾房区域,业主赵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户可以拿到2张卡,平时定时定点来投放垃圾,只要准确分类,督导员就可以让刷卡并标注正确投放积分。

  记者看到,业主们拿到的卡是蓝色的类似于智能门禁卡的小圆片,小区业主投放垃圾时,督导员会检查并指导正确分类。“业主按照要求正确完成分类投放后,即可拿出自己的卡让我用刷卡机进行刷卡确认。”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龙丽团说,如果有的业主不服从劝导或者未能准确分类,刷卡时就会通过刷卡机操作为错误投放。

  记者现场看到,一些业主投放厨余垃圾时,会主动用备在旁边的铁钳将塑料袋夹出来放到其他垃圾桶里,然后再去附近的洗手台洗手,接着掏出卡给督导员龙丽团刷卡。

  “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小区开始试行业主持卡分类投放垃圾,试行一个多月来,小区现常住的200户业主准确投放率已经从原来的70%左右上升到现在的约90%。”小区物业陈经理告诉记者,准确分类投放的业主每刷一次卡就记一次分,负责系统运营的环卫公司会及时掌握刷卡的数据,每三次正确分类投放刷卡即可获一张小红旗(印在记录表上的红旗图案),这些印有红旗图案的记录表会被张贴在各个楼栋的电梯间里,到了月底即可根据获得红旗图案数量进行排名,前25名都将获得奖励,包括牛奶和饼干等礼品。

  据琼山区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有三个小区作为试点开展居民持卡分类投放垃圾积分奖励制度,由环卫公司配发设备运作,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