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过建春建议:支持在海南试点海洋碳汇交易
2021年03月06日 10:0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特派记者周晓梦)“在海南发展蓝碳并推动市场化交易试点,对于国家减排增汇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在海南开展蓝碳交易试点也可为全国蓝碳市场化交易探索经验、提供制度借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海南省委会主委,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委员,就支持在海南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提出建议。

  海洋碳汇,也称“蓝碳”或“蓝色碳汇”,是指一定时间周期内海洋储碳的能力或容量。过建春分析指出,目前国内还未建立起系统的蓝色碳汇交易体系,还存在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蓝碳研究较为滞后,尚未全面摸清蓝碳本底规模;尚未建立健全蓝碳的技术标准体系。二是尚未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计量、监测评估体系以及第三方认证、注册等。三是还缺乏比较成熟的碳排放权交易体制机制。四是公众及社会对蓝碳的认知度不够高等。

  因此,过建春建议,支持海南全面开展蓝碳资源调查,多方组成调研组,对海南所管辖范围的海域蓝碳本底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家底”;建立和完善海洋碳汇野外观测平台体系;形成全省合理布局观测站。支持在海南建立蓝碳研究机构,加强研究并建立蓝碳监测和调查评估技术方法和标准体系,制定海洋碳汇交易的相关技术标准与制度等。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过建春建议:支持在海南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