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招商+引才 打造三亚产业圈
2021年03月04日 10: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服务是根本,人才是本钱。“在三亚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的每一天,都像回家一样。”3月1日,三亚欧非亚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昆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种种红利,以及海南互联网产业在人才、招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他自2011年来到海南创业后,便再也不愿离开。

  “人才是根本,是推动园区发展的第一资源,结合园区的发展实际,我们坚持招商与引才并举,引进一个项目就引进一批人才,通过重点项目的入驻,为人才搭建好平台。”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该园区协助园区内企业人员(118人次)申领2020年三亚市引进人才住房租赁和购房补贴金额达52万元。同时,该园区积极主动送政策上门,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和企业解释如何享受所得税优惠,并组织园区企业进行人才评定申报,2020年园区企业新增“领军人才”5人、“拔尖人才”1人。

  除了对人才的重视,该园区还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工作,不仅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在加强对外引进高企力度的同时,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为重点,积极引导区域内中小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

  “打铁不仅需要自身硬,还要有好的砧子。”海南锣号科技公司负责人周树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企业的成功转型离不开园区的贴心服务,“从入驻咨询,到政务代办等便民优质服务,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同时,园区还为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分享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园区营商环境,并随着办公场地和生活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帮助企业节省大量开支,为研发、生产投入更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带动企业发展。

  不仅如此,园区还积极从省外引进高精尖企业。截至2020年12月,园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家,主要为互联网电商、软件开发、手机游戏制作等科技领域。

  “有了人才引进、企业入驻这些政策‘软’条件之后,园区的重点项目建设与基础设施这些‘硬’条件也要跟上。”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二期工地已完成97%的建设,外立面和内部装修均已完成,下一步开始铺设水电网,计划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此外,新东润·海南互联网产业基地项目,中船重工海山科技产业园二期、三期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对互联网产业进行进一步精细划分,确立重点发展方向,并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等方式在园区建立产业圈,实现领域内的产业汇聚。”该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尽快推动形成产业汇聚效应,根据三亚及园区自身特点打造三亚产业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