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国爱耳日丨耳朵不是想掏就能掏 这些小事需注意
2021年03月04日 09:4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健康”。如今,生活中噪音无处不在,以及长期戴耳机、随意掏耳朵等不好的习惯等可能导致听力受损,那么该如何科学用耳、保护听力呢?3月3日,记者就此采访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时文杰,为大家支招,保护好听力。

3月3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爱耳日义诊活动。记者 王洪旭摄
3月3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爱耳日义诊活动。记者 王洪旭摄

  用棉签掏耳朵诱发中耳炎 女子:太疼了,教训深刻

  3月3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爱耳日义诊活动,前来咨询市民不少。海口市民吴女士说,她在一周前经历中耳炎的疼痛,导致半边脸都肿痛,说话也痛,走路也痛,半夜都睡不着觉。后来到医院检查,一开始是外耳道炎,后来引起了化脓性中耳炎。

  吴女士说,她在洗头后用棉签掏耳朵,后来就有点痒,越掏越痒,后来就出现疼痛。医院开的药吃了不见好转,她便到社区医院输液治疗,一天输液两次,四天后才好转。随后又到医院做洗耳治疗,目前才恢复了听力。

  “太疼了,教训深刻,以后再也不敢随便掏耳朵了。”吴女士说,趁着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再学习一下用耳知识。

  时文杰主任提醒,日常不必要频繁掏耳,也不建议经常使用棉签、掏耳勺进行掏耳。建议定期到医院耳科进行检查,如感觉耳内痒、有耵聍,应由专业医师进行处理。

  海南气候湿润游泳多 易引起中耳炎

  生活中,很多人对耳朵的关注不多,等出现疼痛难忍就医,很多都是中耳炎。

  时文杰主任表示,中耳炎又分好多种,按照临床表现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因为海南是海岛地区,气候湿润,化脓性中耳炎反而比内地要多一些。还有就是,海南人因为经常下水游泳,或者孩子很早就下水游泳;但对耳朵的清洁不够,容易引起化脓性中耳炎。

  儿童游泳后要及时清理耳朵,不然可能会造成外耳道感染;耳朵泡水后,造成叮咛的栓塞,不及时处理,可能引起外耳道炎,甚至是中耳炎。对于小孩来说,应该定期到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检查一下,如果有叮咛的话要及时取出来。

  对于化脓性中耳炎,早期使用抗生素治疗可以能够缓解症状,如果长期不注意的话,就要考虑一些手术治疗,手术的干预。

  老年性耳聋患者多 可佩戴助听器等改善

  时文杰主任表示,当前接诊来看,患老年性耳聋、噪音性耳聋和感音性耳聋等的病人比较多,其中老年患者尤为突出,因为海南已进入老龄社会,而且海南是个适合养老的一个地方,在海南过冬的“候鸟”老人也多,相对于国内地的其他地区,老龄人口比较多。

  老年性耳聋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可以采取佩戴助听器,或者是条件允许的话,做一个人工耳蜗的植入,改善老年性耳聋的情况。

  其实,年轻人患耳朵疾病的也不少,由于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往往突发性耳聋也是比较多。记者了解到,曾有一名大学生为了考研究生,连续熬夜看书,出现突发性耳聋送医治疗。

  导致突发性耳聋的原因,可能是精神压力、工作压力,或者一些身体的疾患如说高血压、血栓性的疾病等,以及病毒感染等。

  医生:出现耳鸣两耳听力不对称 尽早到医院检查

  据世界卫生组织(WTO)最新报道,超过全世界人口的5%,也就是4.66亿人患听力损失,其中包括4.32亿成人和3400万儿童。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耳朵,保护听力呢?时文杰主任表示,保护听力,要从新生儿开始,就是新生儿的听力筛查,一出生就检测听力。如果出现听力弱的情况,可以早期干预,比如佩戴助听、人工耳蜗植入、振动声桥等,争取让他们早日回到有声世界。

  除了新生儿,像我们年轻人或者成年人,应该怎么保护耳朵?时文杰主任表示,要注意生活和工作的调解,不要过多的接触噪音,不要给生活和工作过多过大的压力,这些都是对听力保护是有用的。在听力的筛查方面,从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始,一直到老年都坚持定期筛查,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关注自己的听力,关注自己的听力健康。

  其中,一个人早期听力损失表现为耳鸣症状,或者感觉两侧耳朵听力的不对称,这种情况下都应该到正规的医院做正规的检查。

  对于老年性耳聋患者来说,也可以进行人工干预,通过佩戴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植入等,给予听力的补偿提高。年轻人戴耳机听音乐等,要控制好音量和时长,不宜戴太久。

  采耳会不会对耳朵产生影响?时文杰主任表示,市面上的采耳,如果保证无菌、干净的情况下是可以的,如果不能保证严格的无菌操作,还是可能造成外耳道的一些真菌、细菌的一些感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