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续写新篇章 海南澄迈践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04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宋体

  2020年,海南省澄迈县经济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省排名第一。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倍,实现连续3年翻番目标。

  澄迈县毗邻海口市,是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也是“十四五”时期海南“海澄文定”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极。

  “十三五”期间,澄迈扛起责任担当,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努力争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生动范例,在建设幸福美丽澄迈的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抓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改革是发展的源头活水。“十三五”期间,作为海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澄迈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完成重点改革事项234项,形成一批创新改革成果,“极简审批”改革荣获海南省首届“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并被国务院列为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加以推广。

  2015年,澄迈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推行“拎包入驻”制,建设项目从申请到竣工审批事项由39项减少至11项,办理时限由328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92%以上。2018年,全县84%的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不见面”。

  2020年,澄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全年完成重点改革任务31项,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挂牌运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149个事项集中办理。在政务服务大厅所有窗口推行“好差评”制度,推行“互联网+海关”,企业申报备案、检验检疫实现“零距离”网上办理和“零跑动”网上出证,出台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人身权、自主经营权等16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措施……随着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迸发。

  促发展,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在经济发展中,澄迈数字经济产业的强劲势头引人注目。2020年,澄迈互联网产业产值占海南全省的一半以上。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近年来,澄迈县优产业、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发展战略,做好马村港、“海澄文定”同城一体化、互联网产业“港城网”三篇文章,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富硒农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让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海南生态软件园重点发展“一区三业”,即区块链试验区、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重点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互联网产业链。“十三五”期间,园区新增入园企业6961家,累计入驻企业7666家,共实现税收124.29亿元。

  老城经济开发区整顿、关停141家“小散乱污”企业,片区提档升级成效明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随着多家世界500强或行业领先企业的进入,金马物流园区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目前,澄迈县整合老城经济开发区和金马物流园区,进一步加快“港产城”联动发展,正在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同时,海南自贸港先导性项目——澄迈(南海)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惠民生,幸福生活温暖人心

  “十三五”期间,澄迈民生支出248.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5%。城乡面貌明显改变,“五网”建设提质扩容,生态环境质量多项指标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教育、医疗、文体优质供给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海南省文明城市”,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名单。

  “十三五”期间,澄迈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措施,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人。2020年,咬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澄迈“背水一战”,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贫困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分别是省退出标准的2.9倍和3.8倍。建立健全预防返贫机制,扶持75个村实施“6+3”扶贫产业项目,108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十三五”时期澄迈县规划设定的39项指标全面完成。

  迈入“十四五”,澄迈将继续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扛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澄迈担当,继续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丽澄迈。

  数据来源:中共澄迈县委宣传部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