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吸取火灾事故教训 海南对4类场所开展为期30天专项整治
2021年03月04日 07:26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图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现场。王通彬 摄
图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现场。王通彬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3日电(钟坚)近日,三亚一居民自建房内违规停放8辆电动自行车,且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现象,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当事人罚款500元的处罚。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实施后开出的“首张”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是海南加强电动自行车、仓储等火灾防范工作的具体举措。

  连日来,海南海口、三亚、白沙等地相继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月27日6时许,海口市美兰区下贤村52号一楼居民楼发生火灾,导致7辆电动自行车被烧毁,多辆电动自行车被烧损,消防救援人员现场疏散群众10人,初步调查为一楼大厅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2月26日3时许,白沙县牙叉镇桥南路某宿舍单元楼外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导致6辆电动自行车烧毁,消防救援人员现场疏散群众60余人。无独有偶,当天6时许,三亚市吉阳区落笔洞路某小区室外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导致9辆电动自行车被烧毁,3辆电动自行车被烧损。

  当前,正是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人流物流集中,加上当下天干物燥,是火险的高发期。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从2月28日起,海南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仓储、厂房、“三合一”等4类场所开展为期30天的专项整治。期间,各地落实“清单式”隐患排查措施,组织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基层防治力量逐一摸清当地4类场所底数,进行“敲门式”逐一上门入户排查,逐一建立隐患问题整改台账。各地认真落实分级管理制度,针对重点场所、区域隐患问题情况,实行分级治理,对消防安全条件综合评价较低的4 类场所进行挂牌整治,集中约谈相关责任主体和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督促落实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同时,各地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措施,消防、住建、工信、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当场整改的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涉及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罚。在整治过程中还将引导推广火灾报警、简易喷淋、干粉灭火球等的技防、物防手段,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常态化提醒群众关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切实强化火灾防范能力。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要时刻注意电动自行车的安全规范使用,认真落实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六不准”:不准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不准占用消防车通道;周围不准有可燃物、火源、电热和燃气设施;不准乱拉乱接充电线路或长时间充电;不准在群租屋和人员密集场所内停放、充电;不准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和使用不合格的电池、充电设备。

  消防部门提醒各企业,复工复产时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先自查、后复工复产”的原则,将消防安全纳入复工复产核查条件,对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和设备机器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对员工宿舍组织隐患清理,做好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提醒,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管理。同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