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政协委员周烨建议:夯实基层基础,整体提升乡村医生能力水平
2021年03月02日 15:31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日消息(记者 石祖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任务,是一项国家有要求、民众有期盼、政府有职责的民生工程。今年五指山市“两会”,五指山市政协委员周烨建议:夯实基层基础,整体提升乡村医生能力水平。

  周烨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存在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承担能力弱;多数乡村医生基本诊疗水平不足;人员结构老化,持证人数少等问题,乡村医生的能力水平亟待提高。

  如何整体提升乡村医生能力水平?周烨建议:首先,加强学习,整体提升技术水平。主管部门可制定乡村医生整体能力提升计划,将乡村医生轮流派往3级教学医院跟班学习并长期坚持,主要学习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辨别诊治及基本公共卫生相关疾病知识,反复学习整体提升能力水平。技术提升后不仅能提高诊疗水平,也能更好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其次,严格乡村医生管理,积极落实奖优罚劣。五指山市每年均有从省二卫校及其他院校毕业的“农村医学”及相关专业毕业生,但乡村医生无论工作好坏却很少有更换。建议主管部门及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工作制定细致的考核打分机制,年底根据全年工作情况进行评分。对于责任心不强、不能胜任工作的乡村医生及时进行调整或处罚,对于工作任务完成好、认真负责的乡村医生予以精神、物质奖励。

  最后,打破制度藩篱,优秀的乡村医生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对于职称高、证书齐全、能力强、连续考核优秀的乡村医生,可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服务于乡镇卫生院。既解决乡镇卫生院人员紧缺的问题,也激励乡村医生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能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