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文化“出圈”撬动更多可能
2021年03月02日 15:0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韩慧

  “唐宫小姐姐”又来了。河南卫视元宵晚会延续该卫视春晚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热度,围绕“博物馆奇妙夜”,打造了一台融名胜古迹、珍贵文物、实景歌舞为一体的精美晚会,令众多观众大呼过瘾,在朋友圈掀起一轮转发小高潮。

  元宵晚会收获与《唐宫夜宴》同样的良好口碑,既说明了《唐宫夜宴》“破壁”“出圈”实至名归,也体现出创作者的文化自信。只要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就不是一句空话。“解锁”《唐宫夜宴》成爆款的“密码”,有助于让传统文化照进现实、对接当下,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和宝贵精神财富。

  传统文化既是厚重的,也是亲切的;既是悠远的,也是身边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个性化的。岁月的洗礼,把曾经的潮流文化,沉淀为如今的经典传统。打通传统与当代、民族与个性化的“任督二脉”,是“解锁”传统文化,做好文化传播的关键所在。《唐宫夜宴》利用5G+AR技术,创新舞台表演形式,把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表演者个性化的表达融为一起。“唐宫小姐姐”个个圆润娇羞,会开玩笑、开小差,甚至犯点小错误,与当代人身边的很多人如此相似。观众一旦从表演者身上发现自己的影子,就会产生共情,内心被打动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唐宫小姐姐”呈现现象级传播,让人联想到去年底热传的考古盲盒。河南省博物院出品的考古盲盒,把珍贵文物袖珍版藏于土壤中,让消费者充当考古学家。不少消费者留言,拿起铲子,就有了考古学家附体的感觉,看到“珍贵文物”经过自己的细心打扫清晰起来,感觉自己与传统文化又近了一步。角色的转变让消费者与文物产生情感关联,这根情感的纽带就是吸引大众走近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的桥梁。又如,为吸引更多人关注传统文化,海南省博物馆在去年推出一系列“文物美食”,“华光礁1号”帆船化身美味蛋糕,更路簿化身翻糖饼干……“珍贵文物”以美食的方式呈现,带给人们新奇的同时,也就褪去了“高冷范”,变得可触、可感、可把玩,珍贵文物由此被“唤醒”。

  与人们产生共情,形成互动,是传统文化照进当代现实生活的“密码”之一。不断“解锁”更多“密码”,唤醒传统文化、拥抱传统文化也就有了更多可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