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秀英区房屋租赁证实现自动审批
2021年03月02日 13:31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尊敬的申办人:您好!您申请的租赁房屋登记事项已办结。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价,请登录海南省政务服务网……”3月1日早上,正坐在秀英区政府服务中心前台办理房屋租赁证的市民欧先生就已收到了业务办结的短信提示,2分钟后,他顺利领到了自己的房屋租赁证。

  极速审批、当场拿证,这离不开秀英区刚刚上线的“房屋租赁证自动审批系统”。以“信息技术+制度创新”推动政务流程再造正在秀英区全面推行,行政审批“零跑动”改革正在秀英区逐步实现。

  “房屋租赁证作为办理居住证和学生入学的重要凭证,是市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屋租赁证每天办件量在50件左右,是秀英区政务中心办件量最大的事项之一。而此前使用的备案管理系统需人工录入和对比历史数据,工作量大、耗时长且容易出错,审批效率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秀英区此次推出的房屋租赁自动审批系统通过要件简化、字段归并、信息核验、数据调用和智能比对几个环节,通过引入智能分词算法、人工学习、智能比对算法等先进技术手段,将复杂的人工核验和比对工作替换为系统智能对比,确保申请在历史业务数据和审批判断规则上进行严格、快速和准确判定。同时,此系统还能有效防止重复办证、一房多租等情况的发生。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房屋租赁证自动审批,是秀英区智慧政务工程和“零跑动”政务改革的起步,也是落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一次创新举措。后续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以“信息技术+制度创新”推动“云操作”“零跑动”“无接触”政务流程再造,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

  业务流程

  1.申请人前往大厅填写信息及合同,进行申请。

  2.工作人员在审批系统中填写房屋租赁事项表单信息。

  3.工作人员在审批系统中点击验证按钮,审批系统将信息推送至房屋租赁系统。房屋租赁系统进行系统验证,并将结果反馈至审批系统。

  4.工作人员根据验证结果进行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秒批”。

  5.受理通过的申请人,可移步至房屋租赁证打证系统进行自行制证。

  作者:陈丽园 陈创淼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