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垦宝橡林产集团采取超常规举措,以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03月02日 12:2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梁丰源 吴思敏

  3月1日,虽然户外高温不减,在位于儋州市那大镇的海南农垦宝联林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联林产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伴随着生产线上的机器轰鸣声,一块块木板胚料经过粗断、精铣、压刨开条等多个工序,被打磨加工成统一尺寸的木地板条——这是上海图书馆东馆室内装修工程实木地板项目的备料现场。

党员突击队负责承担项目施工组织及设计、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等攻坚任务。

3月1日,在儋州海南农垦宝联林产有限公司内,工人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将一块块木板胚料制成大小均等、色泽相近的木地板条。

  据了解,今年1月,海南农垦宝橡林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橡林产集团)旗下的楠橡牌实木地板中标上海图书馆东馆室内装修工程的实木地板项目。为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该集团采取超常规举措,一方面在原料工厂宝联林产公司设立党员突击队,另一方面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实木地板铺装现场设立临时项目指挥部,以党建引领推进项目建设。

  超常规推进 高效统筹前后方工作

  在宝联林产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不断,工人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一块块木板胚料在他们手中经过一道道精细的工序,成为大小均等、色泽相近的木地板条。

  “这是根据上海图书馆东馆室内装修工程实木地板项目的规格要求和质量标准,专门定制加工的木地板条,较之传统的地板条,尺寸更为精细,工艺也更加复杂。”宝联林产公司副经理雷盼盼介绍, 1月上旬,宝橡林产集团旗下的楠橡牌实木地板中标上海图书馆东馆室内装修工程的实木地板项目。该项目对实木地板质量要求较高,必须具有阻燃防火、抗变形和绿色环保等性能,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宝联林产公司作为该项目木地板制作的原料工厂,必须以过硬的技术和品质,保障木地板的制作。

  该项目面临施工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以及两地作业等多方面难题。如何让建设队伍时刻保持战斗力,以超常规举措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宝橡林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依靠党组织把施工现场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才能形成更强大的战斗力。

党员突击队负责承担项目施工组织及设计、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等攻坚任务。

  宝橡林产集团制定专项方案,成立项目指挥部以及党员突击队,合理分工,高效统筹前后方工作,在由项目指挥部高效推进上海图书馆东馆现场的前期安装准备工作的同时,由党员突击队负责承担项目施工组织及设计、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等攻坚任务。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项目建设中,项目指挥部以及党员突击队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项目落实,激励职工紧盯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同时企业主要领导担任党员突击队负责人,坚持在工作项目第一线,遇到问题当场协调解决。

  高标准要求 精益求精造出好产品

  “加工时必须要细致检查,保证每个木地板条的尺寸一致,并确保表观无缺陷,如没有裂痕、无明显斑点等。”在宝联林产公司的加工车间里,作为品控员,白太始每天的工作便是拿着游标卡尺等测量工具,不定时来到各个工序的加工点巡检和抽样检查。“每个加工完的木地板条尺寸误差必须以‘丝’为单位衡量。”

  这项工作乍一听轻松,实施起来却并不简单。每天早上7时许,白太始就要到岗就位,准备进行首件检验工作。

3月1日,海南农垦宝联林产有限公司职工在一线忙碌。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3月1日,海南农垦宝联林产有限公司职工在一线忙碌。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所谓首件检验便是检测当天第一批生产的产品。这项工作是为了尽早发现生产过程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预防批量性的不良或报废。”白太始表示,生产过程中的首件检验主要是在生产中,第一时间确认机器运行状态以及人员操作流程的正确性,以防止产品出现成批超差、返修、报废,只有首件检验合格后,车间方可进入正式生产。“在检查中,不仅要随时调整加工机器的运行情况,更要及时留心工人的工作状态,时刻提醒他们树立高标准观念。”

  “3月底必须完成全部项目任务,我们一刻也不能耽误。”雷盼盼介绍,为了抢抓时点完成任务,两班倒工作已经成为加工车间的常态,必要时还会通过加班保障工作进度。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在项目开展前期,宝联林产公司便通过不断对比和实验,对加工流程进行了3次调整和优化,加工效率提升近一倍;在宝联林产公司加工现场、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现场上,都能看到领导班子蹲点一线,督导生产的身影……

  “把好质量关,才能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宝橡林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大机遇面前,集团将加快企业转型,调整产品结构,以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向高端深加工行业迈进,提高橡胶木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实现公司良性发展。

  (海南日报那大3月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