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宏万国中央区大厅瓷砖脱落砸伤9岁男孩
2021年03月01日 16:28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宋体

  据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丨记者 王天宇

  2月27日晚,海口衍宏万国中央区逸涛阁一楼大厅内发生惊魂一幕:墙壁上的一块瓷砖突然脱落,砸中9岁男孩小明(化名)的头部,紧急送医后,孩子头部缝了4针,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事件

  瓷砖突然脱落,碎片砸中小孩头

  “脱落的瓷砖面积很大,是一块80厘米乘80厘米的正方形瓷砖,距离地面3米多高。”据知情者人士报料,小孩被砸中后,头部鲜血直流,后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当晚22时许,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看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对逸涛阁一楼大厅墙壁上的瓷砖进行排查,对可能发生脱落的瓷砖进行拆除。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一段7秒钟视频显示:事件发生在2月27日18时48分,当时,小明和同伴正在电梯附近停留,小明坐在地上,同伴倚靠在门上。不知什么原因,墙壁上的一大块瓷砖突然脱落,瓷砖碰撞到门上沿后发生破裂,碎片击中小明头部,小明瞬间倒地。

  当晚,小明在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处理后,转入神经外科入院治疗。面对记者的采访,小明的母亲不愿向记者透露太多,只称,孩子头部缝了4针,因伤及颅内,目前还在风险期。

  业主

  墙体瓷砖经常掉落,业主提心吊胆

  事故发生后,小区业主对此议论纷纷。“我们业主大概在2015年开始陆续办理入住手续,才住了5年多,但是小区的墙体瓷砖、石膏线经常脱落。现在,发生了瓷砖脱落砸伤小孩这样的事,让小区里的业主们格外担心安全问题。”小区业主麦先生激动地说,业主们曾多次向物业反映此事,但却没能彻底解决。

  当晚,记者在热心业主的带领下走访了逸涛阁多个楼层的楼道,发现21楼、19楼、2楼楼道墙壁上的瓷砖有脱落,部分楼层出现瓷砖空鼓现象。

  此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区业主,他们均表示瓷砖掉落砸伤小孩的事发生后,大家对小区的安全很是担心,现在出入都提心吊胆,说不定哪一块瓷砖掉下来就落在自己头上。对此,业主们希望物业对小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还业主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物业

  将全面排查小区安全隐患

  据悉,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为海南衍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事情发生后我们物业在积极地面对,第一时间去医院支付了孩子住院治疗的相关费用。”小区物业经理卢先生说:“这件事,该是物业的责任,我们绝不会推脱。”

  对于小区墙体瓷砖发生脱落的情况,卢先生说,从2020年1月份开始,小区的内墙瓷砖陆续出现松动,对此物业也积极地进行了排查,并对一些问题进行了修复。但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来了好几次冷空气,天气忽冷忽热,瓷砖掉落现象比较严重。

  “如今发生这样的事,我们物业也比较惋惜。下一步,物业将逐步进行排查,和业委会协商后,该维修的维修,从而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卢先生说。

  追问

  瓷砖脱落造成伤害事故由谁担责?

  事实上,关于墙体瓷砖脱落的报道频繁出现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中,海口也出现过多起建筑物墙体瓷砖脱落事故,伤人及纠纷事件不断。之前,记者曾对海口部分小区住宅楼墙体瓷砖脱落现象进行过走访,发现有的小区墙体瓷砖掉落现象严重,已成“花脸”。

  那么,小区公共区域墙体瓷砖该由谁来维护?记者了解到,属于保修范围的质量问题,由建设单位承担整改及维修费用。超出保修期的,可启用公共维修基金来维修。没有公共维修基金的小区,要由全体业主出资维修。如果签订的物业合同约定外墙等设施由物业公司维护管理,物业公司应承担维护的义务。

  如小区公共区域墙体瓷砖脱落造成伤害事故该由谁来担责?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亮表示,已经实施的《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对此,丁金亮表示,当事人可以先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最终由哪方或者哪几方承担责任,还需法院在各方进行充分举证后再进行判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