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20% 海口去年签约项目198个
2021年03月01日 16:09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口正成为投资“洼地”、创业“热土”。2020年,全市引进签约项目198个,实质合同金额46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20%。

  海口立足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引进具有带动性、引领性和高成长性的项目,逐步培育了一批聚集度高、产业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能量,注入了强劲动能。

  春潮涌动万物新。在2月27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10个大项目、高质量项目落户海口,总投资额77.07亿元。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的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厦项目正有序推进。记者 王程龙 摄

  夯实项目储备甄选招商

  眼下,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内,工人们忙碌不停,机械声轰鸣不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项目已进入室内装修收尾以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3月份将启动验收工作。”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等政策,形成面向全球的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集群。

  作为海口临空经济区重点产业项目,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16.28亿元,规划用地221亩。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为航空运输提供维修保障,并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如航空器及零部件制造、航空技术咨询、航材贸易等,致力于成为临空产业集聚发展的地标工程。

  飞机维修是海口瞄准的重点招商产业之一。据悉,海口对标自贸港政策,制定产业招商目录,成立医药、公务机、游艇、飞机维修、保税航油、航空租赁等6个招商组,积极引进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和好项目,使“招大引强、招新选优、招商选资”成为招商新常态。

  其中,华龙航空、金鹿公务机、亚联公务机、中一航空等国内头部公务机企业纷纷落户海口,助力临空产业加速跑;修正药业、香港中玉等知名药企进驻,促进海口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多元创新方式精准招商

  海口紧扣自贸港建设所需,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运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招商,精准发力招商选资,实施以商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商会招商、重点项目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推进招商引资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对象精准化。

在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记者石中华 摄
在大唐国际贸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记者石中华 摄

  “想要引来优质企业入驻,‘坐等’是行不通的,一定要主动出击。”海口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海口市领导多次率队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工作,与众多优强企业进行了洽谈交流。为引进优质企业入驻,海口有针对性地锁定重点经济发达区域进行招商,紧盯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及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积极捕捉招商信息,千方百计吸引重点企业到海口投资兴业。

  海口倾力整合国内国际173家金融、咨询、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商协会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力量,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蓝海汇”招商服务平台已为119家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外资企业提供各类服务600余次。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海口持续面向全球开展招商引资,日前,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与俄罗斯团结银行、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及中国华铭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打通了海口与俄语区、独联体乃至中东欧国家间的招商合作渠道。

在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地块五项目工地,工人正在绑扎钢筋。记者康登淋 摄
在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地块五项目工地,工人正在绑扎钢筋。记者康登淋 摄

  全程做好服务专业招商

  近日,QFLP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永和万新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成功落地海口。这是自2020年10月公布的《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后,第一例在海口市龙华区注册的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是政策出台后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向跨境投融资的实际案例落地。

  “从去年12月底起,我们主动对接联合黄金基金有限公司(柬埔寨),金融招商主管推荐海南QFLP政策优势,并积极在准备申请材料环节提供协助。”海口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了解企业背景后,为确保外资基金管理人尽快落地,市金融办第一时间协助出具市政府推荐函。待推荐函开具后,海口投促局立即成立专班,联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推进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手续。1月26日,企业顺利取得营业执照。

在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记者康登淋 摄
在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记者康登淋 摄

  一个企业从最开始的投资洽谈到最后落地,远没有想象中简单。“就这个首家QFLP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案例来说,我们跑了无数趟,中间还有政策调整,我们帮助企业调整注册资料,才促成落地。”海口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口将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更多自贸港“首单”“首创”在海口落地,以“逢单月”集中开工、“逢双月”集中签约为抓手,优化项目服务,促进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实现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收获。

俯瞰即将完工的海口湾云洞图书馆施工现场。记者王程龙 摄
俯瞰即将完工的海口湾云洞图书馆施工现场。记者王程龙 摄

  重点园区瞄准一流营商环境目标

  擦亮筑巢引凤“金字招牌”

  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2月27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海口签约的10个项目均落户园区,体现出园区在招商过程中的主战场作用。

  当天,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省科技厅、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开展综合智慧能源、智能微网、分布式发电系统、储能、氢能、生物质发电等业务,并投资建设综合智慧能源项目。“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发展,能源需求会越来越大,我们将通过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让海南能源结构更加科学。”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军说。

  一流营商环境,是园区发展核心竞争力。为创一流营商环境,海口国家高新区积极打造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企业秘书”制度,为企业提供最快的审批速度和最优的服务。同时,通过落实“让土地等项目、让审批提速度”,以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不仅是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各大重点园区瞄准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擦亮筑巢引凤的“金字招牌”——

  海口江东新区从产业创新突破等方面多领域多维度推出改革举措,实现14个事项“秒批”、9项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等全国领先改革举措;推出取消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多评合一、简化公示和专家评审程序,取消招采代理等改革举措,工程审批时限压缩80%;

  海口综合保税区在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强化招商引资、补齐产业链条的同时,做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为衡量标准,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自贸港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注册审批、财税会计等方面的帮助。同时优化企业入园流程,园区招商、物业和运营部门联动,企业办理入驻时间较以前缩短一半以上。

  据悉,今年海口将加快打造产业发展主阵地,做好政策承接和先行先试,将海口江东新区、高新区、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等4个重点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的窗口,完善园区招商机制,组建园区高效团队,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共谋园区发展。(邝晓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