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节后掀起“瘦身”热 市民健身“甩脂”忙
2021年03月01日 16:04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体育运动爱好者在海口世纪公园篮球场打篮球。记者康登淋 摄
体育运动爱好者在海口世纪公园篮球场打篮球。记者康登淋 摄

  “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看三公斤”。2月28日,市民刘先生笑称,经过春节大鱼大肉的“洗礼”,收获的不仅是团聚的喜悦,还有一身的“肉肉”,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该减肥了”的照片。新春佳节一结束,不少市民趁着天气转暖前制定了瘦身计划。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海口不少健身场所在节后陆续热闹了起来,人数较年前明显增多。

  当天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龙昆南路的一家健身房看到,已有不少市民趁着午休来到健身房操练。有的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有的在瑜伽区进行拉伸训练,有的在动感单车上跟着节奏尽情发挥,消耗着身上的热量。“健身房春节后开始营业了,我这几天过来锻炼,把身体的机能恢复到跟春节前一样,让自己的身材越来越好。”市民谢恒亮说,由于春节期间作息和饮食不规律,导致身材“臃肿”了许多,所以决定要来健身房“发发狠”。

  “春节期间就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咨询报名事宜。”该健身房工作人员李成告诉记者,相对于节前来说,客户的增长量是节前的一倍左右。再加上春天的到来,一些对身材有要求的市民都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身材管理,预计这拨高峰期会持续到三四月份。

  慢跑、散步、跳广场舞、打羽毛球、骑自行车……当天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凤翔湿地公园看到,多样的运动丰富着人们的生活,各个年龄段的市民群众纷纷加入到健身的“热潮”当中。广场舞爱好者王玉莲还带着孙女一起来锻炼,只见小朋友跟着大家一起手舞足蹈,有模有样。当记者问起跳舞的感受时,小朋友高兴地说,跳完舞神清气爽,比起每天在家做作业、玩游戏、看电视要舒服很多。

  “体育运动应循序渐进,否则不仅达不到想要的效果,还易造成身体伤害。”海口市人民医院骨科专家贾瑞鹏建议,节后健身不可“补偿性”运动,应该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锻炼计划,量力而行,逐渐增加运动量,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运动中受伤。锻炼身体应从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开始,如散步、慢跑等,也可以选择娱乐性球类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同时需注意运动前后的“热身”和“冷身”。(周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