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骑楼老街修表匠:把准旧“时光”里的快乐
2021年03月01日 15:3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文\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图\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依靠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一个两尺多宽的工作台,66岁的老修表匠冯运清在海口水巷口骑楼老街附近讨了一辈子的生活。6岁开始学习,23岁独自“坐镇”修表台,一个甲子的时光让他的技艺炉火纯青。一只手表交到他手中,只需几十秒的时间,就能准确判断出问题所在。

冯运清在修表,钟表上的零件细小,他戴上放大镜才能看清楚。
冯运清在修表,钟表上的零件细小,他戴上放大镜才能看清楚。

  冯运清出生在骑楼老街附近,成长、结婚、生子,他这辈子几乎就没有离开过老街一带,是海口为数不多守着老手艺的本地人。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手表已不再是让人准确知晓时间的唯一器械,修表匠的生意也越来越清淡,但冯运清和儿子依旧在坚守,在这份坚守中,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向和快乐所在。

  日复一日在简单中找到快乐

  冯运清的修表店在新华北路70号,拐个弯就是海口骑楼老街。在附近众多的店铺中,这个修表店并不起眼。为了增加收入,并不宽敞的店铺被分成两部分,一边售卖各种小商品,另一边则摆放着修表台,后面一张桌子和墙上摆挂着各式各样的钟表,通过一道小门,里面还有一个小房间是小店的仓库。在这个小小维修铺内,冯运清的修表匠生活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清晨5时,冯运清在海甸岛的家中起床,在附近一个公园锻炼一个小时后再返回家中洗澡,然后出门吃早餐。上午9时,骑楼老街上已经有不少游客了,冯运清骑着电动车慢慢悠悠地来到店里。打开折叠防盗门,略略整理之后,冯运清就坐到了修表台前,修钟表的同时兼带卖一些小商品。中午12点多,36岁的儿子冯应忠来到店中接替他,冯运清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下午,冯运清会约上几个朋友,找一个老爸茶店喝茶聊到晚饭时间。

  可能是修了一辈子钟表的原因,深知复杂的艰辛,所以他喜欢把日子过得简单。“前几年儿子不上班后,我就开始过这样的日子了。”冯运清说,钟表内部很复杂,但最终目的就是简单地重复,只有这样才会准确计时,并为人们所喜爱。生活也一样,越简单越快乐。

  他这种简单的快乐也传染给了儿子。前几年,在外打工的冯应忠不习惯公司繁杂的人事关系,跑回来跟父亲学习修表。从小就看着父亲修表,冯应忠没多久就可以自己单独工作了,这让冯运清轻松不少。再加上自己年纪不小了,冯运清干脆跟儿子商定好,自己上午工作,下午就去玩,好好享受一把晚年的生活。尽管只是一家小店,现在修表的人也减少了,但凭着精湛的修表技艺,找他们修表的人并不少,收入不多不少,刚好能保证一家人吃喝不愁。

 冯运清家传的压表器。
冯运清家传的压表器。

  五代人都在骑楼老街周边修表

  冯家最早的修表人并不是冯运清,而是他的曾祖父。冯运清也不知道曾祖父是从哪里学到的修表技艺,只知道爷爷从曾祖父那里学习这门手艺后,没多久就去经商了。通过爷爷的努力,冯家在骑楼老街一带成了“大户”人家,包括当年海口著名的“琼南酒店”在内,冯家在骑楼老街一带有好几栋房子,是那一带出名的“资本家”。

  后来,冯家家道中落,冯运清的父亲不得不重新干回修表匠,且依靠这门手艺养活了冯运清兄弟姐妹6人。到冯运清儿子这一代,冯家修表技艺已经传了五代。冯家钟表维修铺面换了好几个地方,但五代人钟表维修铺都未曾远离骑楼老街。在冯运清看来,他家的钟表维修铺算得上是老字号,已有超百年历史了。

  冯运清六七岁的时候,正是他家最困难的时候。学习成绩不好的冯运清,只读了一年书就被父亲叫回了维修铺。一开始打下手,帮父亲干杂活,再大一点就帮父亲修理一些维修难度不高的钟表。直到23岁,冯运清才开始单独坐上修表台。“我不是那种很聪明的人,但熟能生巧,经过这些年的经验积累,现在不管什么样的钟表到了我手上,我都能很快判断出其问题所在。”冯运清坦言,和哥哥相比,自己刚开始修表时技艺不算很厉害,但是自己是几代人中,坚持时间最久的人,现在技术能力早就超过了父亲和哥哥。

  正是如此,不少人会慕名而来找他维修钟表。前几年,内地一位顾客一块价值近百万的手表坏了,先是拿到日本去维修,但是要收18万元的修理费。后来,这名顾客又将这块手表带到香港去维修,维修价格同样不低,需要12万元。修一块表,需要十多万元,这名顾客有点舍不得。

  在朋友的介绍下,这名顾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冯运清。拆开手表,冯运清发现这块手表其实只是一个小部件损坏了,但这个部件很关键且是特制的,更换需要专门定制。为了给顾客节省维修费用,冯运清硬是通过手工打磨的方式,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帮这名顾客打磨好新的部件,成功把表修好。

 冯运清修表的工具齐全。
冯运清修表的工具齐全。

  坚守让老街多了一道风景线

  钟表维修,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一直是个不错的职业,只是随着科技发展,钟表不再是唯一的计时工具,但是作为一种可以计时的装饰品,现在喜欢戴手表的人并不少,而挂钟和座钟,依旧是很多家庭和办公场地必需品,这也是冯运清钟表修理铺能够坚守下来的重要原因。

  “他家店铺也是骑楼老街的一道风景线。”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骑楼老街是海口历史的记忆,除了独具特色的骑楼建筑之外,冯运清经营的钟表维修铺等老字号店铺其实是骑楼老街活历史故事,为老街旅游业发展添色不少。未来,该公司还将进一步发掘这些老字号店铺的特色,让这些店铺成为游客的打卡点。

  对于冯运清而言,从父亲手中传承过来的手艺和店铺,好好守护和传承是他的责任。“祖传的东西不能丢,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发扬光大。”冯运清说,他在慢慢地把自己所学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儿子,让这些祖辈积攒下来的手艺后继有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