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能手软
2021年02月28日 17:2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买房,已成为当下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近日,海口的余先生也因买房的事儿头疼不已,原来是碰上了“怪事”:位于海口滨海大道附近的滨海新天地项目楼盘不仅加价,还存在捆绑销售的行为。经媒体记者暗访调查发现,余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而且该楼盘销售人员毫不避讳地表示,不管购买哪种类型的房子,都需要加价,还需要另外再付一笔20万元的车位费……

  2月27日,据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报道,经海口市住建局、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个部门立即深入项目现场展开调查,各部门初步认定该项目存在严重违规销售行为,已经立案调查,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近年来,“房住不炒”是中央多次对住房性质做出的明确定位。为了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通过制定限购政策、实行备案价销售等一系列举措,让省内房地产市场实现了良性发展。然而,海口滨海新天地项目楼盘的销售行为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住房买卖的基本认知,是对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措施的公然挑战。

  既然实行了备案价销售,不管哪个楼盘,都应该按照备案价对外销售,哪有私下里加价的道理?同时,商品房买卖,应该遵守公平交易的原则,将车位捆绑销售的做法就是一种霸道行径,对住房交易秩序而言,更是一种破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销售人员还称“不具备购房资格也能解决”,那这又要置海南限购政策于何地?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和笔者一样,想要问一问:滨海新天地何来的底气,竟敢如此公然无视海南限购政策、备案价销售规定以及公平交易的市场规则?在媒体报道中,销售人员的一席话显然道出了真实原因:“对老板来说无所谓的,小钱”,“而且政府不查这里,都打点好了!”的确,回顾此前海口被罚的几个楼盘,即使超百万元的罚款,对开发商来说,真的只是毛毛雨,违法违规销售获利岂止这个数?而且当记者后续调查中再寻找该名资深顾问时,已然联系不上,滨海新天地项目代售方海南港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称,人既不是他们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开发商海南鑫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然而,后经查实,对于网传“资深顾问”任某某失联的事情,经查证,该销售员确为海南港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员工,并非开发单位及销售代理公司所称为个体销售。如此看来,这样的“套路”,也是开发商应对监管调查的常用手段……

  “房住不炒”不应是句空话,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关系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稳定和可持续,更关系到广大购房者的切身利益,监管部门必须承担起责任。让人欣慰的是,相关部门已于2月24日关闭该项目网签系统限制销售,已要求开发单位停业整改;与此同时,在市政府统筹下,住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税务等多部门已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将于近日展开全市范围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

  对于开发商违法违规销售,挑战海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行为,必须让监管的“牙齿”变得更加锋利,不能坐等线索举报,而要主动出击,积极高效监管,更不能纵容默许,充当保护伞。只有将各类违规售房行为关进监管和制度的笼子里,方能维护房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方能让老百姓真正放心。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