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线上比赛 跳绳这件小事原来可以这样做
2021年02月27日 13:19  来源:广州日报  宋体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日前,2021年“双奥体冠”新春杯线上跳绳系列比赛火热举行,赛事吸引了来自广州市约60所中小学的数千名学生及教职工在线上激情竞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天河区龙洞小学跳绳比赛分会场看到,来自龙洞校区的一年级小将樊弘扬轻松完成262次/分钟的成绩,他的妈妈介绍说,使用智能跳绳后,弘扬跳绳的自觉性大大提高,成绩也提升了不少,文化课和体育课学习实现良性循环,让家人和老师都感到很欣慰。

  智能跳绳火遍春节

  “跳绳还用教吗?”这样的疑问广泛存在于民众中间。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条合适的跳绳,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还有一个好的教练,往往可以让跳绳这件小事事半功倍。广州小升初和中考体育考试都设置了跳绳项目,练好跳绳、提升成绩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2月8日,“双奥体冠”新春杯线上跳绳系列比赛预赛率先打响,吸引了千余名中小学生参赛,在全国冠军、国家级跳绳金牌教练和世界冠军张少华的带动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身跳绳运动,拉开了“强身健体、居家抗疫”的序幕。

  作为此次比赛的发起人,力方体国家级众创空间负责人罗健壮表示,智能跳绳是孵化并打造的科技赋能体育项目,通过引入朱越强名师工作室,在校园推广跳绳运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原来还可以这样跳绳”,拿起跳绳,通过蓝牙连上手机,同学们马上就可以展开一场隔空竞技,不需要老师和家长敦促,也不用裁判监督,智能芯片可以自动计数、排名,让学生轻松完成横向和纵向对比,提高锻炼积极性和趣味性。

  春节期间,大量中小学生积极备战,准备参加2月下旬举行的决赛。据悉,本次比赛由广州市天河区文广旅体局指导,天河区教育学会体育与健康专委会主办,约60所中小学的数千名学生和教职工参与其中,反响热烈。

  一年级学生天赋惊人

  跳绳也是需要天赋的,有的学生年龄虽小,但玩起跳绳如鱼得水。龙洞小学龙洞校区一年级四班的樊弘扬同学就是一位跳绳小天才,不要看他年龄小,和大哥哥姐姐比跳绳一点也不逊色,他双脚跳达到262次/分钟。“我很喜欢跳绳,还喜欢跑步,智能跳绳很轻,我可以跳得更快。”樊弘扬有些害羞地说。

  樊弘扬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跳绳的积极性非常高,每天都能跳1万多次,中间休息一会还可以再跳,“智能跳绳有自动数数功能,让孩子充满了挑战的欲望,他现在兴趣很足。”

  来自龙洞小学宝翠园校区的吴玥颐是一名四年级女生,她的最好成绩也达到了262次/分钟,“智能跳绳的手柄轻一点,摇起来不会那么累,绳子更细,跳起来会快很多。”

  吴玥颐的妈妈说女儿在今年寒假开始使用智能跳绳,更加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不用家长督促了,“我们发现孩子每天都有进步,刚开始她能跳230次/分钟,现在已提高到262次,进步很明显,她也获得了运动的快乐。”

  据了解,大数据显示,很多学生在寒假期间每天跳绳五六千次,兴趣高、能力强的会达到8000次以上。家长普遍反映,孩子坚持跳绳,身体素质、免疫力都会提高,虽然每天早晚温差很大,但家长也不用担心孩子的身体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跳绳通过收集学生锻炼的数据进行排序,推出了日榜、周榜和月榜成绩统计,孩子的竞争意识变强了,训练自然会更加自觉。

  龙洞小学绿洲校区五年级五班的方诚哲表示,他现在最好成绩是237次/分钟,“智能跳绳比普通的跳绳更细、更轻,更容易出成绩,我比以往的成绩高出30-40次/分钟。”

  罗健壮表示,本次系列赛共有3000多人参加;比赛分成6个组,每个组设3个项目,分别是:一分钟单摇、30秒双摇、3分钟耐力。小学乙组最好成绩达到323次/分钟。

  徒步跑步等项目也可借鉴线上竞赛

  一场智能跳绳比赛在学生、家长和老师间激起千层浪,让孩子们通过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提高竞争力,已经成为家长们的共识。

  龙洞小学体育老师周堪俊表示,寒假期间我们也为学生布置了校外体育锻炼作业,学生自行安排练习,智能跳绳可以收集学生的运动数据,并进行整理、分析、评价,找出存在的问题,老师及时了解和指导学生训练。

  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施更加有效的教学,把握好“教会、勤练、常赛”三个步骤。

  周堪俊表示,老师在课堂上教会学生跳绳,课后布置作业让大家练习,这次线上跳绳比赛实现了以赛促练,提升学生的体质和体能。

  龙洞小学总务处副主任潘华强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了以田径为基础,立足篮球、羽毛球、游泳、足球等项目,积极发展体育运动,发现了很多天赋突出的孩子;我们不断积累经验,形成体育训练的多元化发展,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态势,足球、游泳项目在天河区小学都处于第一集团,羽毛球、足球等项目已经向区队、市队和省队输送了多名队员;“作为基础项目,跳绳比较适合我们现代人的生活和运动方式,弥补了居家锻炼场地不足的短板,亲子在家随时开展活动,其乐融融、满满的正能量。”

  龙洞小学副校长郑炳元表示,学校在顶层设计上做了规划,将体育运动放在比较高的位置,形成体教融合“两翼”的其中一“翼”,学校开足体育课、配齐体育老师,盘活学校内外的体育资源,让孩子们的天性得到释放,真正将体教融合落到实处,“我们有一位有情怀、有理想、重视体育的校长,加上12人的体育教学团队团结奋进、活力四射,学校体育工作卓有成效;春节期间,学生坚持跳绳锻炼,老师们坚持工作,按照要求将跳绳后台数据上传,大年三十也不懈怠,大家的干劲和精神非常难能可贵,这对于体教融合和学生提升身体素质都是非常重要的。”

  天河区教育学会体育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会长黄伟表示,在学校、家庭运动场地都不大的情况下,跳绳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比较好的运动项目之一,利用科技手段让学生不在一起聚集,就可以参加比赛,有利于疫情防控,值得大力推广这项活动;目前,老师可以教给学生一些方法,但更多的还是希望学生、家长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社区场地,展开亲子互动,智能跳绳未来的前景非常好,其他项目也可以借鉴这种科技赋能体育的模式,利用智能设备,学生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完成徒步、跑步等线上比赛。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