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业态展新颜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迎来时尚气息
2021年02月25日 15:03  来源:海口网  宋体

  海口网2月25日消息(记者李万内 特约记者刘伟 摄影报道)24日下午,在海口龙华区中山路骑楼老街火红的灯笼下,游客三三两两或饮茶畅谈,或细品南洋风情,或观看时尚表演,享受惬意慢时光。当前,龙华区利用骑楼独特的建筑魅力,通过优化骑楼业态,陆续引进文创、轻食、民宿等业态,让百年骑楼焕发时尚新容颜。

骑楼老街游人。李万内 摄

  文旅融合 提升消费

  在调整业态上,龙华区将骑楼历史文化与现代消费深度融合,做精时尚消费文章,吸引游客玩在骑楼、吃在骑楼、住在骑楼。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不少骑楼老街新引进的高颜值的民宿、茶馆等吸引了许多顾客进店消费,拍照发朋友圈,为骑楼老街带来客流和营收。春节假期,骑楼老街累计接待游客约10.8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2.05万元。

位于中山路骑楼老街的寰海阁骑楼建筑博物馆酒店。李万内 摄

  “这个春节,我们酒店客房都是满房状态。”寰海阁骑楼建筑博物馆酒店相关负责人刘美介绍,酒店除了提供客房、餐厅服务外,还有海南传统文化的展示。该酒店以百年骑楼长筒屋为载体,大厅四壁利用海南传统灰塑工艺呈现出海南传统精美图纹,让市民游客通过沉浸式体验,全方位领略海口骑楼与琼北民居的建筑空间布局、民俗与地域文化特色。

寰海阁骑楼建筑博物馆酒店设计采用灰塑工艺。李万内 摄

  “骑楼老街业态丰富、品质高,每次来骑楼老街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春节假期,从福建福州自驾来海口的游客王妍说,这里可玩可赏可吃可住,精品民宿、休闲茶馆等业态良好,且“非遗”传承演出和多项民俗活动多,体验感爆棚。

游客留下“足迹”。李万内 摄

  优化业态 焕发活力

  骑楼老街是一条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也是龙华区地标性商业街。此外,其作为热门景点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骑楼老街一直以来人流量虽多,却没有产生太大效益。”龙华区旅文局副局长孙勇刚介绍,为此,龙华区在保留骑楼特色建筑基础上,引进一些时尚、潮流元素的高品质业态,吸引年轻消费群体,以“老街区、新面貌”的姿态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焕发新活力。

月溪香林·自在茶馆内景一角。李万内 摄

  位于中山路的月溪香林·自在茶馆即将营业,游客在这里可以饮茶、喝咖啡、看表演。整个茶馆装修清幽而富有格调,月溪香林·自在茶馆负责人李林财介绍,在对茶馆进行改造时更突出文化元素,未来在提供本地琼剧演出的同时,还会为市民游客引进相声类、京剧类等更多精品演出。

月溪香林·自在茶馆摆件。李万内 摄

  “春节期间,我们在骑楼片区开展灯光秀、文艺汇演、公仔戏表演等活动,为老街聚人气。”孙勇刚介绍,龙华区将加快优化骑楼业态,致力将其打造成为集城市历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特色消费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擦亮海口历史文化名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