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应急救护这门必修课
2021年02月25日 10:2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张成林

  近日,足球场上的一场生命抢救,牵动不少人的心。据报道,2月21日下午,海口市世纪公园足球场上,一男子进球后十分激动,在兴奋庆祝后突然晕倒。北大附中海口学校一体育老师当机立断,一边实施心肺复苏,一边指导球友寻找最近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大伙共同努力下,晕倒男子得到及时救护,心跳恢复平稳。体育老师,好样的!人们在叫好的同时,也更加深刻认识到急救知识、急救设备在紧急时刻的重要性。

  在心脏骤停救援中,有个“黄金4分钟”的说法,这是救护的黄金期,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时间短暂,情况紧急,能否有效救援,关键要看是否掌握了必备的急救知识,身边是否有可用的救援设备。偶遇路人晕倒、心脏骤停,你会怎么做,能否有效应对?估计很多人的心里是没底的。这让人不禁想起两年前的一幕——在省农垦中学门前,一女子失去意识、昏倒在地,在众人慌忙无措之际,中午放学的一高中生自信应对,在一连串熟练的急救动作后,女子逐渐恢复意识。该高中生也因此获得现场群众及市民的广泛点赞与认可。

  两则事件,场景不同,人物不同,但都极具说服力地道出了紧急救护的重要性。当心脏骤停、生命停顿,能否跑赢滴答作响的时针,决定着脉搏能否再次跳动。紧急时刻,如果急救知识匮乏,救护设施不足,我们纵然再好心、再热心,估计也只能眼睁睁地被动等待,毫无应对之力。两则事件中,体育老师与高中生的果断作为,让我们看到了应急救护的力量,给我们上了很生动的一堂紧急救护课。两个事件都与学校相关,这从侧面说明学校对于生命教育、对于救护知识普及的重视,而接连发生的紧急救护事件也警示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抓好学校紧急救护及生命安全教育。

  令人欣慰的是,海南各地高度重视生命安全教育,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升急救技能、完善校园急救设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以上文提到的AED设备为例,高中阶段学校安装AED设备,被列为省委、省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高中阶段学校皆已配齐。而全省初中阶段学校安装AED,同样被列为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此外,开展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开设生命安全教育课程、推动应急救护技能进校园……一系列举措为提升校园应急救护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紧急救护,关乎你我。各地各部门要在此基础上拿出更大的努力,让紧急救护在每个学生的心中扎下根来。

  更进一步看,应急救护知识及救护技能应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常识、基本能力。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立体化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关乎广大群众健康安全,关乎平安校园乃至平安海南建设,尤其需要把眼光放宽,瞄准国际标准,做好应急救护的宣传与普及。而民众个人的应急救护,正是系统化、组织化应急救护的基础所在,少了这个基础,公共急救系统就难以高效运转,既应不了急,也救不了难。这就需要各方高度重视起来,在推动校园应急救护能力建设的同时,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带动家庭及社会应急救护能力建设,力争让应急救护成为每个人的必备技能。

  “急”时守护,“救”在身边。帮助每个学生从小树立安全意识,掌握自救及互救技能,不仅是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构建立体化公共急救体系的重要内容。将救护知识普及到位,把救护设施配置到位,将救护体系建设完善,就一定能够提升人们的安全意识,为紧急情况下的生命安全添一份保障,为海南高质量发展营造更有利环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