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五指山全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项目
2021年02月24日 11:4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五指山2月23日电 (记者谢凯 特约记者刘钊) “根据省里和市里要求,今年我们将全力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2月23日,五指山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圣的案头上摆放着各种搬迁工作的方案,他正为生态搬迁的具体工作忙碌着,“这两天,我们计划联合市里多部门开一次协调会议,再具体研究和探讨村民关于搬迁补偿的事宜。”

  生态搬迁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指山市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项目任务较重的市县,共涉及2个乡镇5个村小组143户491人。

  “全力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确保如期完成生态搬迁工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五指山市的新发展机遇,用好国家公园这张名片对五指山市至关重要。”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说。

  “为了克服五指山市建设用地紧张的问题,我们主要采取无土安置的办法推进生态搬迁项目。”张圣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五指山市在此次生态搬迁项目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主要采取配套安置住房、土地赎买政策、每户家庭解决一个就业岗位、帮助扶持村民发展产业、社会保障等多种方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尊重搬迁村民的意愿,五指山市综合市各职能部门意见,两次变更规划方案,对安置点进行重新选址,将靠近通什镇中心学校、环市西路、山庄路两条城市主干道的一块28亩建设用地作为安置点。

  “靠近城区、交通便捷,搬迁群众可就近就地就业;另外,安置点底层建筑可作临街商铺,所得租金归集体经济所有,预计每户每年有7000多元的租金收入。”张圣介绍,除此之外,该市出台的土地赎买政策也充分考虑群众的情况,5个搬迁村集体土地及地上附着物的赎买期限为30年,租金按每5年在原基础上提高5%的标准递增,每种农作物的补偿标准均按市场价格的高低进行量定,“最大程度保障好搬迁群众的利益。”

  海南日报记者从五指山市多部门了解到,目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市生态搬迁项目已完成政策制定、搬迁村庄房屋和农作物的第一轮摸底调查、生态搬迁安置点规划选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安置点项目工程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实施钻孔等装机工程。

  在五指山市山庄路的搬迁项目现场,海南日报记者看到,项目现场正忙着准备生活食品等后勤工作,工地现场的挖掘机、打桩机、雾炮机等工程设备也已就位。

  项目建设单位太平洋建设集团有关负责人王浩向记者表示,目前项目已完成装机工程的四分之一,项目全体工程人员已全部到位,人员到位后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五指山市顺达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开帅说,将全力做好安置点项目的保障工作,确保生态搬迁安置点项目如期竣工。

  (本报五指山2月2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