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五指山市什益村:村里来了特派员 村庄发展特别快
2021年02月24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谢凯 特约记者 刘钊

  “脱了贫,更要加油干,今年我还想扩大朝天椒的种植面积。”2月23日,五指山市毛阳镇什益村方满村民小组内,顶着太阳在地里干活的脱贫户王积开信心十足。

  依靠种植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罗激光带来的朝天椒和新品种苦瓜,王积开从2020年10月至今就收入近3000元,相比以往,收入提高了一倍。

  罗激光是海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的科研人员,同时也是毛阳镇挂职科技副镇长、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2020年3月到毛阳镇挂职后,他发现什益村村民常年种植苦瓜,但产量低,效益差,收入一直上不去。

  “这些苦瓜不是嫁接的品种,加上技术长久没有更新,产量比较低。”罗激光介绍,依托省农科院的科研优势,他把什益村作为试点村,推广试种新的苦瓜品种,同时发动村民种植适合什益村气候的朝天椒产业。

  春光正好,行走在224国道毛阳段上,可以看到什益村附近的道路两旁种满了朝天椒、苦瓜、青瓜等大量瓜菜品种。

  “以前这都是撂荒地,田洋整治后,我发动村民们种植朝天椒、苦瓜等新作物、新品种近百亩,同时积极申报生态科技特派员项目。”罗激光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了种植过程中的小插曲:因这里是撂荒地,土质较硬,土里石块多,起初一些工程机设备受损,土地开垦陷入困难。

  “但农科院在当地帮扶多年,积攒了好口碑,村民们见此情形,二话不说,纷纷帮忙,通过人工捡拾石块,才把这块地艰难开垦出来。”罗激光笑着说。

  “有了技术,还有帮扶资金,还有什么理由不干?”王积开对记者说,他带动村小组的4户农户一起发展朝天椒产业,如今他已种植8亩朝天椒和25亩苦瓜,“预计今年会有好收成。”

  2021年初至今,王积开的朝天椒卖到了每斤13元以上的高价,而往年的价格才4元至5元,苦瓜的产量也比往年提高了不少,价格也上涨了1元至2元。

  依靠新技术、新品种,什益村的产业发展找到了新的“切入口”,村民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我们现在不光种朝天椒、苦瓜、豇豆等,还打算依托科研院所打造种苗基地。”什益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王立宏介绍说,跟别的村不一样,什益村的人想得更远,只有依靠科技才能更好致富,村委会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举办了瓜菜种植技术培训等活动41场,惠及3000人次,“现在村民们学习兴致非常高。”

  “毛阳镇位于山区,可耕地面积少,单纯依靠卖产品,产量不是我们的优势,而发展种苗培育、建立科研基地大有可为。”毛阳镇委书记李锋介绍说,毛阳镇打算与海南省农科院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依托科研院所的力量,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该镇乡村农业产业发展。

  产业有了,钱包鼓了,王积开越干越有劲儿,“我们将继续跟着科技特派员发展朝天椒、苦瓜等产业,让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海南日报五指山2月2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