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源河学校推进教学改革:翻转课堂,“花儿”初放
2021年02月24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口五源河学校从2016年建校之初,就提出“顺天性、展个性、养灵性”的灵性教育理念,以培养姿正品端、礼约趣雅、学高志远、具有乡土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学生为育人目标,在教育实践上,坚持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创建灵性课堂,着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学习能力、探究解决问题能力、交流合作能力,以及信息运用能力等关键能力。数载耕耘,勇于实践,翻转课堂,“花儿”初放。

翻转课堂打破传统课堂瓶颈,教学实现信息化。
翻转课堂打破传统课堂瓶颈,教学实现信息化。

  全面推行教学方式改革 教师从畏难到适应

  从2017年即建校第二年起,海口五源河学校就克服经费不足、设备不够的难点,在初中部全面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先在初中3个年级中各设立两个“平板电脑”教学班,其他班级则轮流在专门的录播教室实施翻转课堂授课模式,由引入的北京四中网校和科大讯飞智慧课堂两个平台负责驻校培训,成为海口市初中学校第一批引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学校。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是指学生在课前或课外观看教师的视频讲解,自主学习,教师不占用课堂时间来讲授知识,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合作探究、完成学业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五源河学校的翻转课堂将“导-学-提-练”四环节和小组合作学习形式紧密结合,将学习主动权和参与权交还给学生,教师负责设计、组织、实施,学生则参与学习、交流、展示和点评,成为学习过程的主要参与者、思考者、领悟者和成长者。

  习惯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师们,要在翻转课堂模式下重新备课,要带领学生使用电子设备上课,起初有点畏难、抗拒或怀疑,但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推进,教师们很快就被“神奇”“丰富”的翻转课堂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吸引住了——

  “翻转课堂的一个特点是,学生提前观看一个教学任务短视频,而后通过网络提交反馈,教师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知道学生在哪个环节学得薄弱,再到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该校生物教师符丹丹说,比如,在给七年级学生讲授“种子的萌发条件”这节课时,学生通过短视频先自学,在家做种子发芽的实验,而后以小组为单位,将种子的生长情况进行拍照上传。课堂上,教师则主要探究分析种子萌芽失败和成功的原因,不再从头到尾讲课,而是重在探究。

  “教师首次备课时,先推送自己制作的微课视频,或者利用网络资源下载课程趣味视频给学生,并布置练习题,让学生先自行学习、做题,再根据学生做题的情况,进行二次备课,针对弱点进行精准教学。”该校八年级数学教师李名婕说。

  “刚开始接触翻转课堂时,语文科目教师曾比较抵触,因为觉得语文上课要连贯,讲解讲究环环相扣,要有语言味,担心用电子设备会冲淡语文的节奏感。但是随着培训和探究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这样的课堂同样可以有语言味。”该校八年级语文教师吴秀贤举例指出,在上《苏州园林》课时,她就充分利用苏州园林的视频和音频,与导学案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表现出强烈的表达欲望,她的公开课因此还拿了奖。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

  打破传统课堂瓶颈 教学实现信息化

  海南省引进的教育人才、海口五源河学校八年级语文教师方沫,连续承担了学校两届翻转课堂班的教学,她说:“翻转课堂解决了传统习作教学一个最大的问题,即缺少及时的互动性。这种信息化的课堂,可以打破传统课堂的局限性和瓶颈,能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进行写作,直观而充满趣味。”

  方沫会事先布置学生写作文,挑出佳作和一些写得相对薄弱的习作,通过平台推送给学生,进行作文升格教学。“他们可以立即在平板电脑上进行删改,增加细节,写完后再次发布至平台,马上分享给全班同学看。对于精彩的段落,教师可以即刻推送到黑板的大屏幕上进行即时点评,这就创设了生活化的写作情境。”她说,很多课都可以据此进行引申,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

  翻转课堂的奇妙还在于,通过教学目标,把学生接入到信息的网络当中,让学生学会运用信息技术,去搜索和整合利用信息。让学生提前适应信息社会,培养他们的信息使用能力。

  比如:翻转课有前置学习任务,经常需要分享,教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制作微课及各种相关教学软件。学生们发掘运用了各种各样的软件平台,做PPT,做配乐朗读等,呈现出的作品让教师们惊喜。因为经常做视频,五源河学校涌现出了一批视频剪辑和制作的学生高手。

  主动迎接挑战 优化课堂教学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有关负责人认为,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从该校3年来的教学实践看,以先学后教为核心理念的翻转课堂,拥有丰富的教学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关键能力。

  “孩子年纪小,被新奇的模式吸引,一开始可能会想玩,需要教师进行一定的约束。但长久坚持下来,翻转课堂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发展能力,锻炼他们集体协作和交流的能力。”五源河学校的教师们在实践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为了深入有效地推进翻转课堂,五源河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翻转课堂教师培训。学校教务处主任、教师林春燕说,比起传统课堂,翻转课堂对备课要求更高。每堂课学生的前置学习反馈情况各不相同,教师需要针对不同班级学生的问题,进行二次备课,精准教学,教师们需要熟练使用电子设备,能针对翻转课堂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

  “信息化教学,是时代的风口。”带着这种信念,五源河学校全体教师都经过了翻转课堂的淬炼。年纪大的老师学得困难,但他们也都学会了。

  每年海口五源河学校都会进行“同汇杯”翻转课堂竞赛,吸引了省内多所兄弟学校前来一起探索与交流,同时,该校还与湖南长沙明德华兴中学和河南郑州市第51中学进行省际交流。在交流会上,海口五源河学校教师李名婕和莫秀华分别展示了一节数学课,获得好评。此外,该校教师符丹丹还代表海口市在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大会暨“互联网+”智慧课堂教师研修活动中展示翻转课堂,得到与会代表好评。

  灵性教育,翻转课堂,让海口市五源河学校这所办学仅5年的新学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本版策划/撰稿 惠宁

  图片由海口五源河学校提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