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不能丢掉“教育”二字
2021年02月24日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毛建国

  “花9块钱买10节课”“49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寒假期间,各大在线教育机构开启“抢人”模式,以低价为噱头引家长“入网”。在声势浩大的宣传中,上课的都是“名师”,效果都是“提分明显”。实际上,不少机构的老师资质存疑,课程质量良莠不齐,一些老师无心授课,一门心思做销售。(2月22日,新华社稿)

  在线教育按下发展快进键,是在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从2016年的1.04亿人增长到2020年的4.23亿人,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218亿元扩大到2020年预计达5000亿元。在线教育为缩短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内容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线教育首先是教育,如果丢掉“教育”两个字,也就失去了初心。有些在线教育在资本裹挟下迷失了方向,呈现出“不差钱”和“只要钱”的并立倾向。所谓“不差钱”,是指在线教育融资迅猛。据统计,2020年资本向在线教育领域输入近150亿美元。这个假期,在线教育广告充斥各大短视频平台、社交App、综艺节目等。所谓“只要钱”,是指低价里暗藏套路。一些低价课主要为了引流,课程总量虽大,却不成体系,不会深入讲解,而是不断引诱家长买课,“授课”变成了“售课”。一旦家长选择了正课,价格就没那么便宜了。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最应重视的是教育质量。一些在线教育把大量经费用在宣传而不是课程上。以“跟谁学”为例,其2020年第三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56亿元,研发费用是2.2亿元,营销费用是研发费用的9.3倍。

  在线教育打着教育的牌子,就不能丢掉教育的初心,否则不仅会耽误孩子学习,也会影响自身发展。对在线教育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可定义、可量化、可评价的标尺。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就当前而言,要在解决在线教育乱象的同时,着力引导在线教育在课程品质、教学能力上不断提升。

编辑:叶霖嘉